>首页 > 仲裁动态 > 仲裁资讯 > 仲裁要闻 > 正文

【专家声音】黑龙江省经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姜国忠在“‘一带一路’对中国仲裁的机遇和挑战”论坛上的发言节录

更新时间:2017-03-24 11:02:28   编辑:lianluobu  点击次数:1887次



黑龙江省经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姜国忠在“‘一带一路’对中国仲裁的机遇和挑战”论坛上的发言节录:

 

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主要谈的是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与东北亚区域的展望。对东北亚区域的展望应该说谈的不多,今天着重介绍一下龙江的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为了在发言中简便起见,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简称为龙丝路。下面将从三个方面向各位专家及领导做个简要的介绍。

一、龙丝路战略的形成背景,应该说起始于2000多年前的丝绸之路。它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步,成为促进经济繁荣发展的纽带。进入二十一世纪,面对复苏发展的全球经济和纷繁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局面,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精神更显得重要和珍贵。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在访问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2015年3月28日,国家商务部、发改委、外交部发布了《推动攻坚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在《愿景与行动》当中指出,发挥内蒙古连通俄蒙的优势,完善黑龙江对俄罗斯铁路通道的区域铁路网络以及黑龙江、吉林、辽宁与远东地区陆海联运合作,建设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至此,我们丝路正式成为国家“一带一路”中俄经济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龙丝路建设的初步成效。

(一)通道建设取得的积极进展。一是铁路建设加快步伐,哈尔滨到大连,哈尔滨至齐齐哈尔的高铁已经建成营运,哈尔滨至佳木斯、哈尔滨至牡丹江的高铁正在抓紧建设。再有一线就是建沿边城,哈欧俄国基货运班列2015年6月13日开通,可以达到德国汉堡。哈尔滨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在去年8月5日建成投入使用。哈尔滨至绥芬河至符拉迪沃斯托克到韩国釜山正式运营经历4个月已经实现常态化营运。哈俄叶卡捷琳堡在今年2月开通。二是航空货运转型升级。黑龙江正在打造“龙丝路”的空中走廊。2015年已有国内外41家航空公司在我省开展运营,开通国内、国际航线219条,通达城市96个。我省直飞北美航线已延伸至华盛顿、旧金山、洛杉矶等城市,成为中美飞行距离最近、时间最短的航线。黑龙江正在积极争取开通哈尔滨至澳大利亚悉尼、新西兰奥克兰的直飞航线。黑龙江现已有11个机场,居东北之首。

(二)节点建设取得的积极进展。哈尔滨已被国家确定为对俄合作中心城市。2015年12月16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哈尔滨新区。今年3月15日,又批复同意设立哈尔滨综合保税区。今后随着条件的成熟,自贸区、临空经济区等也有望落地哈尔滨,这将使得哈尔滨不仅成为黑龙江省也将成为东北地区开展对东北亚进行经济贸易合作的名副其实的中心城市。二是其他节点城市建设得到积极推动。如牡丹江沿边开放先导区已由单纯运输向发展为通江达海、多式联运的综合物流枢纽转变。齐齐哈尔、佳木斯、绥芬河、黑河、鸡西等地也作了很有富有成效的工作。

(三)经贸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一是产业合作项目建设取得进展。工业领域,在2015年,哈电国际集团就已成功在土耳其、蒙古、巴基斯坦、越南、印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多个电力项目;农林领域,黑龙江对俄农业合作步伐不断加快,在俄滨海边疆区建设了涵盖农业产加销的“新友谊农场”,在俄已建成一批木材加工园区。黑龙江正在大力推动在装备制造、能源、化工、食品、农林等领域的对外合作。二是对外合作政策不断创新。绥芬河针对俄罗斯人推出了领办、代办中国营业执照服务;黑河互市贸易区已延伸整个黑河城区,俄居民免办签证进入互贸区一次准许居留30天;绥芬河被国家批复为全国首个卢布使用试点市,允许卢布试点流通等等。这些新政的实施,收到了明显的成效。

三、东北亚区域发展展望

东北亚地区主要包括我国的东北、俄罗斯的远东、蒙古、朝鲜、韩国、日本等。黑龙江省地处东北亚地区较为中心的位置,有着较优越的地缘条件,开展与东北亚各国的经贸合作有着便利条件。我们需要利用好国家给予的各项政策,并要释放自己内在的发展动能,创造性地推动对外经贸合作。东北亚各国之间由于经济发展水平、自然禀赋的不同,存在着资源和市场互补的这些优势,有利于开展经贸合作。但由于地缘政治和其他众所周知因素的作用,特别是这些因素一旦突破人们的预期,也将对这种合作产生难以确定的影响。总之,我们既要积极主动,又要未雨绸缪,谱写好“龙丝路建设”这篇大文章。一起推动龙江的发展和东北的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