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仲裁动态 > 仲裁资讯 > 仲裁要闻 > 正文

【专家声音】厦门仲裁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林建文在“‘一带一路’战略对中国仲裁机构发展的机遇和挑战”论坛上的发言节录

更新时间:2017-03-24 11:16:29   编辑:lianluobu  点击次数:2156次



厦门仲裁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林建文在“‘一带一路’战略对中国仲裁机构发展的机遇和挑战”论坛上的发言节录:

 

我这次不是讲学术性的东西,更多的是讲怎么干,怎么样去实践,怎么样去传递,还是更微观得和大家来探讨。我的题目是“厦仲建设区域性国际商事纠纷解决中心的实践与思考”,就是一些感悟和体会。分三个部分和大家做一个交流。

一、为什么把区域性、国际性作为发展道路。这和咱们的课题“一带一路”非常契合。“一带一路”就是我们国家走出去,特别是在国际化的方面,我们和国外的交流变大了。作为仲裁员来讲,有一种理想和责任还有一种抱负,我们大家说中国现在是仲裁大国,怎么样可以成为仲裁强国,这就是我们仲裁员要做的。从另外一个角度,我们有很多纠纷为什么都到国外去仲裁,为什么我们不能做。我们要真正变成强国才有话语权,“一带一路”才可以提供一层司法保障,走出去的企业才有安全感,才能真正维权。这是我们的理想和追求。另外一个,就是区域性,因为仲裁确实很有魅力,而且仲裁这个工作很有想象力,很有激情。万学忠老师在很久以前做宣传的时候,在法制日报做了一个整板板块讲南极的纠纷可以由仲裁来做。我们作为一个小小民商事纠纷的工作人员,居然可以坐井观天,可以把仲裁做的这么大,这就是区域性的观点,就是它的魅力。再来谈谈当事人的认可问题,双方来选择你,就是大家搞仲裁,这样才能打开一个广阔的平台,开阔一个重新的视野。其实仲裁走区域化、国际化的发展道路就是我们的理想追求,也是我们升级板的发展道路。

二、我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厦仲20年在实践区域性和国际化的实践。大家看一下我们的K线图,反应了厦仲20年的一个发展的情况。厦门是一个旅游城市,也是一个移民城市。厦门经济规模非常小,GDP是3000多亿。作为纠纷解决机构,在当地是和GDP有关。1996年到2004年,每年差不多就是五六百个案件,标地额最高的是5个亿左右。我们就开始思考,如果以厦门案件为主,未来应该怎么发展,怎么样上高层次的发展,怎么把厦仲带上一个快速健康的发展道路。2004年厦仲提出了建设海峡西岸区域性的仲裁中心。当时得到市长的包容和肯定。仲裁可以做成产业,然后做成一个服务业,真正能够打出平台,建设出区域性的中心。提出来以后,我们不断努力,做宣传、搞研究、修改规则、召开国际仲裁会议,各方面围绕的就是往区域性的国际化方向走。2004年开始就有收获了, 双方当事人不在本地的,2006年7件案件,占到当年案件的1.37%;2007年38个案件,占9.38%;2008年55个案件,占10.60%;2009年50案件,2011年72件,到了2012、2013年就开始10%以上,2014年是121个案件。此外,厦门作为国际化的城市,厦仲有自己的特色,在涉外方面的案件,我们基本上达到7%,包括2014年是53件,基本占比是7%到10%左右。应该来讲,经过十年的努力,从厦仲2004年提出目标,就开始围绕公信力努力建设,不断办好案件,提高案件质量,让当事人感觉到公平公正。目前,我们已经初步建成了区域性的海峡西岸仲裁中心。

第二个阶段,经过十年的磨炼,2004—2014年。我们进入到一个区域性国际平台的建设,进入到收获期,特别是这两年。2015年是一个新的开始,当时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是我们今天讲的“一带一路”国家的战略,厦门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另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四中全会,依法治国的方针,对我们仲裁提高公信力,完善仲裁制度提出了新的要求。还有一个是地利,厦门有非常大的优势。在去年4月份,刚好是自贸区成立。同时去年4月1日,厦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全国首部地方立法通过。厦门多元化一直走在全国的前面,有很多首创的、先进的工作在里面。厦门这个城市对仲裁是非常包容的。人和就是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听取了厦门关于多元化发展的介绍,就是我们主任介绍后,给厦门的市领导提出来。中国大陆的一些城市,包括北京、上海、福建厦门具备“区域性国际商事纠纷解决中心”的条件,希望厦门市能够有所动作。对此,我们市人大领导非常重视,市委常委会专门研究落实,把建设区域性国际商事纠纷解决中心作为厦门的重要工作落实。

因为有天时地利人和,再加上厦仲十几年的努力,已经初步建设成了区域化平台中心的基础。在2015年6月6日我们专门挂牌成立了厦门国际商事仲裁院和厦门国际商事调解中心。我们的一院一中心按照周院长及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具有一定特色。我们是市场化的纠纷解决平台,我们仲裁委员会、调解中心是相对独立的。我们体现国际化的纠纷解决平台,包括我们的委员,还有仲裁员。在两岸纠纷解决方面,我们当之无愧要承担更大的责任。市委市政府已将打造国际一流商事纠纷解决中心、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作为政府的重要工作。第二个方面是2016—2020年政府多元化发展规划里面,也要求把厦门逐步建设成为我国区域性的国际商事纠纷解决中心和东南沿海商事纠纷解决的首选地。政府已经把厦仲作为我们厦门城市投资环境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成为厦门的一道亮丽的“名片”。在对外活动中,政府要求主动宣传推介厦仲,有点儿像我当时讲的新加坡和香港政府,都为仲裁站台和推广,这个非常不容易。这也说明我们仲裁人只要去做,会把你当成非常好的投资环境去宣传。我们感觉到,随着我们仲裁作用的体现,可能会有很多想象的空间出来。

还有就是法院的支持,在2015年的10月29日,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了《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支持商事调解与商事仲裁行业化的若干意见》。2015年我们厦仲全年受理的案件是1082件,标的额是85.93亿。其中双方当事人是外地的案件是325件,占32.33%;今年到目前为止,案件量805件,标的额101亿,双方当事人是外地的314件,数量占比是39%,标的额是近70%,所有数额都创新高。

最后想和大家聊聊一点思考。第一就是我们作为仲裁人,一定要有高站位,要有前瞻性,早做准备。当时我们默默提出区域性的仲裁中心,就一直按照这个做,真正机遇来了的时候,我们就抓住机遇。包括“一带一路”,对仲裁人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所以早做准备,潜心把业务做好,坚持区域性国际化,我们仲裁绝对会有大有作为。第二就是接地气。仲裁工作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支持,要得到当地政府的认可,才能更快地融入城市的发展中。厦仲之所以发展的好,得益于厦门城市的个性是包容和开放的。厦门市已经把厦仲当成了一个高端的服务业,已经把厦仲看成一个城市软实力和竞争力的体现,在扶持和推动我们发展,把我们看成一个行业,这样发展的好也可以带动旅游行业。第三是一定要把自己的本份做好,把队伍做好,把业务做好。让当事人觉得你是一个有解决纠纷能力的机构,可以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不拖泥带水,不会伤害当事人,值得当事人的托付和依赖。最后一点就是求支持,仲裁赶上好的机遇,赶上我们国家在发展多元化,包括法院对我们也是支持。仲裁要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把好的事业真正做好,需要我们在座的各位共同努力、共同呵护。我想有了大家的爱护,我们的仲裁事业,必定会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