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仲裁动态 > 仲裁资讯 > 仲裁要闻 > 正文

黑龙江省司法厅与黑龙江大学共建东北亚仲裁学院推动黑龙江仲裁事业发展

更新时间:2020-10-20 15:30:19  黑龙江省司法厅 编辑:lianluobu  点击次数:1311次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若干意见》,推进“中国仲裁2022方案”的实施,由黑龙江省司法厅与黑龙江大学共同组建的黑龙江大学东北亚仲裁学院于10月19日正式挂牌成立。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赵金成和黑龙江大学校长付宏刚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刘勇、黑龙江大学副校长于文秀共同签署合作协议。

 赵金成在致辞中指出,仲裁制度是国际通行的纠纷解决方式,是我国法律规定的纠纷解决制度,是运用法治方式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应对复杂形势的重要举措,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以及多元化解决民商事纠纷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世界范围内有80%以上的商事纠纷通过仲裁解决,我国已经成为运用仲裁方式解决民商事纠纷最多的国家之一。

 赵金成强调,黑龙江大学作为我省知名重点高校,是一所有特色、高水平、现代化的地方综合性大学,在培养法律人才、俄语人才和对外关系人才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此次合作必将为龙江法学人才资源与社会资源的融合共享提供全新平台,为我省有效化解民商事纠纷、服务经贸合作、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持久力量。东北亚仲裁学院将致力于建设成为东北地区领先、国内有影响力的仲裁人才培养重要平台及仲裁管理干部培训基地,仲裁理论研究高地和东北亚区域对外合作交流窗口。

 付宏刚在致辞时指出,建设东北亚仲裁学院,既是我省充分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推进“中国仲裁2022方案”,发挥高等院校智库作用、加强仲裁队伍建设的一次具体行动,也为我校充分发挥法学学科和综合性大学优势,不断提升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实现内涵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加强共建合作,培养高水平仲裁人才,是我们共同的新目标。

 付宏刚强调,东北亚仲裁学院揭牌成立,双方共建合作进入新阶段,黑龙江大学将竭力支持法学学科和仲裁学院建设,为促进双方发挥彼此优势、密切协作提供良好环境,努力在黑龙江省司法厅的大力支持下,把仲裁学院建设成为东北地区领先、国内有影响力的仲裁人才培养重要平台,助力于中国法治建设,助力于龙江法治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