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仲裁动态 > 哈仲新闻 > 正文

防控公司运营风险 助推市场经济发展 哈仲成功举办第十六期“哈仲讲堂”

更新时间:2018-04-23 10:13:03   编辑:lianluobu  点击次数:1565次

2018年4月22日上午,由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主办的公益普法系列讲座“哈仲讲堂”第十六期在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二楼会议室成功举行,共50余名公司法务、律师、高校学生等参加本次讲座。

2018年422日上午,由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主办的公益普法系列讲座“哈仲讲堂”第十六期在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二楼会议室成功举行,共50余名公司法务、律师、高校学生等参加本次讲座。




本期“哈仲讲堂”的主题是“公司法司法解释的非诉讼运用”,主讲人为北京德和衡(哈尔滨)律师事务所主任牟驰。牟驰律师是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在职研究生,黑龙江省优秀律师,执业领域包括公司治理、企业法律顾问、企业法律风险管理等。兼任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法律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黑龙江省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法律专家、黑龙江省律师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黑龙江省律师协会律师事务所管理指导委员会主任、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仲裁员等。




在讲座中,牟律师从公司的设立、运营、解散及股权管理等多个方面介绍了公司运营相关的法律法规及其司法解释。在市场经济大背景之下,公司已是市场最为活跃的主体,成为经济发展的有力助推器。目前,公司形式已成为最主要的经济组织形式。但由于公司自身结构特点、法律制度设计缺陷、股东利益多元化等原因,在运营过程中公司容易陷入僵局状态。股东会、董事会也因此形成分歧,无法达成决议。针对此情况,牟驰律师提出,为了节约司法资源和市场资源,降低维权成本,提高维权效率,各企业应该清楚认识到仲裁、调解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在公司运营陷入僵局状态时的作用,运用这些非诉讼方式有效化解争议,合理保护各方的合法权益。讲座后,现场听众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与牟驰律师交流了一些公司运营中的实际法律问题。

“哈仲讲堂”是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为了践行建设和谐法治社会、履行普法于民责任而举办的长期公益性法律知识讲座,每月一期,内容包括民法、合同法、公司法等相关民商事法律制度及实务。目前已经持续开展了一年的时间,在社会各界均获得了良好反响。今后,哈仲将制定更贴近群众日常生活法律需求的讲座主题,为提高群众法治意识,优化区域法治环境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