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仲裁动态 > 哈仲新闻 > 正文

守正义底线 促仲裁发展 哈仲成功举办第十九期“哈仲讲堂”暨仲裁员培训会议

更新时间:2018-08-01 16:06:42   编辑:lianluobu  点击次数:1683次

2018年7月31日上午,由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主办的公益普法系列讲座“哈仲讲堂”第十九期暨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培训会议在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二楼会议室成功举行,共一百余名哈仲仲裁员、公司法务、律师等参加本次讲座。

2018年731日上午,由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主办的公益普法系列讲座“哈仲讲堂”第十九期暨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培训会议在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二楼会议室成功举行,共一百余名哈仲仲裁员、公司法务、律师等参加本次讲座。




本期“哈仲讲堂”的主题是“良知、智慧、经验”,主讲人为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副院级专委、国家一级高级法官李哲。李哲先生曾长期分管民商事审判监督、立案、信访、调研等工作,深造于北京大学高级法官班、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现任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有深厚的法学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审判、仲裁经验。




在讲座中,李哲先生通过自身从事司法工作及仲裁工作的多年经验,为仲裁员们明确了一名法律从业者应具备的道德底线和行业良心。李哲先生提出,正义的仲裁员、公正的仲裁裁决是仲裁事业的核心,是仲裁赢取社会信任的根本,是仲裁服务公众的基础,是仲裁健康发展的依托。如今,仲裁事业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期,受案数量和受案类型都不断增加,仲裁工作者必须在日益复杂的仲裁大环境中坚守自己的初心,保证仲裁的公平公正,真正发挥仲裁优势服务社会。




同时,为了能进一步提升哈仲仲裁工作质量,李哲先生也通过实际案例为仲裁员们详细讲解了仲裁工作中应注意的几点问题:一是要在立案时固定仲裁请求不得随意变更,并认定法律事实是否属于仲裁适用范围;二是要在审理过程中明确案件中涉及的法律关系及法律适用条件;三是要仔细审查裁决结论,不出差错和纰漏,力求做到案结事了。本次仲裁员培训会议是哈仲为建设精英仲裁队伍、提供优质仲裁服务、打造哈仲仲裁品牌而定期举行的培训活动之一。今后,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将为仲裁员搭建更广阔的学习平台,为进一步推动仲裁事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哈仲讲堂”是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为了践行建设和谐法治社会、履行普法于民责任而举办的长期公益性法律知识讲座,每月一期,内容包括民法、合同法、公司法等相关民商事法律制度及实务。目前已经持续开展了一年的时间,在社会各界均获得了良好反响。今后,哈仲将制定更贴近群众日常生活法律需求的讲座主题,为提高群众法治意识,优化区域法治环境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