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仲裁动态 > 哈仲新闻 > 正文

2019年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十件要事回顾

更新时间:2020-01-02 15:06:29   编辑:lianluobu  点击次数:1537次

2019年,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哈仲积极进取、奋勇拼搏,不断提升仲裁公信力,提高仲裁服务能力。经梳理,评选出哈尔滨仲裁委2019年十件大事。

1.【哈仲贯彻落实两办《若干意见》意见】


2018年123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若干意见》,明确了仲裁工作改革发展方向。2019年上半年,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振宇,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副局长施汉生,黑龙江省司法厅巡视员潘志学分别就推动东北亚仲裁中心建设、落实《若干意见》,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服务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等主题进行了座谈交流。哈仲全力贯彻落实两办《若干意见》及全国、全省仲裁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提升仲裁质量,开拓仲裁工作发展新局面,为有效预防化解矛盾、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仲裁服务和保障。

 

2.【参加全国仲裁会议,提升哈仲社会影响】

2019年328日,司法部召开了首届全国仲裁工作会议,哈尔滨仲裁委员会等12家仲裁机构作了典型发言。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以《参与矛盾化解,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题,通过发言和视频短片相结合的形式向司法部汇报了在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和跨境特色仲裁服务方面取得的经验和做法。




3.【打造东北亚仲裁中心,提升哈仲国际公信力】


2019年617日,由哈仲承办的中俄博览会(哈洽会)仲裁国际法律服务论坛在哈尔滨华旗礼堂V2厅顺利召开,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振宇,副省长毕宝文出席并致辞。本次论坛以“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新战略、优化法治化营商新环境、努力打造东北亚仲裁中心”为主题,主要目的是充分发挥仲裁在解决东北亚区域商事纠纷的诸多优势,发挥仲裁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的职能作用,优化黑龙江省法治营商环境。论坛上,哈仲与俄罗斯、蒙古、韩国等国际仲裁机构签署了互派仲裁员的合作协议。同时,还与国家知识产权出版社、北京网仲科技公司、360金融、亿联银行、广发银行等5家国内机构签署了仲裁合作协议。


 


4.【延伸服务触角,扩大仲裁辐射面】


为充分发挥仲裁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把仲裁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并把仲裁服务延伸到基层。20197月,哈仲入驻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精准、便捷的仲裁法律服务。201912月,哈仲与哈尔滨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建立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侨联仲裁调解工作站,依法维护广大归侨、侨眷及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



5.【打造智慧仲裁系统,探索网络化仲裁实践】


哈仲积极利用互联网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成果,不断推动信息化建设。201911日,仲裁云办公系统正式上线,新办公系统为仲裁工作人员提供了一个整合的工作平台,能够有效的提高办公效率与质量,同时还可对接网络仲裁平台,为网络仲裁发展提供技术支持。20194月,在全国仲裁机构中较早地引入了以语音识别等技术为基础的智慧仲裁系统,大幅缩短开庭时间,提升仲裁效率,增加庭审流畅性,还有助于实现庭审工作的全程留痕,增强社会公信力。

6.  【融合全媒体宣传,传播仲裁法治理念】


2019年,哈仲将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与微博、微信、官网、短视频等新媒体宣传平台进行融合,形成全媒体仲裁宣传矩阵,宣传覆盖近五十万人,有效提高仲裁制度影响力。其中,哈仲官方抖音账号HRBAC发布仲裁法律知识宣传短视频114条,播放量近470万,点赞量近20万,通过评论、私信等形式回复仲裁相关问题咨询近千人。






7.【积极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6月开始,哈仲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和《中共哈尔滨市司法局党组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要求,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学习活动,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守初心、担使命,敢担当、做表率,通过系列学习,加强理论武装,巩固主题教育学习成果,将主题教育焕发出的新风气转化成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仲裁服务的新动能,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为仲裁事业的新征程拼搏奋斗。



8.【广泛开展仲裁普法宣传,助力龙江民营企业发展】


2019年,哈仲面向社会、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展仲裁法律知识讲座30余次,广泛宣传仲裁法律制度。同时,积极参加中共黑龙江省委政法委、黑龙江省司法厅组织的开展法律服务志愿者“送法进民企”活动、黑龙江省暨哈尔滨市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集中宣传教育活动等,作为法律服务志愿者到活动现场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对企业在实际经营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解答。充分发挥仲裁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中的积极作用,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9.【推进仲裁理论创新,理论指导仲裁实践】


2019年,4月哈仲举办上海国际仲裁周哈仲分论坛,11月举办中国仲裁周北京分论坛。2019年联合中国政法大学举办以“研究法治新理念,开拓仲裁新时代”为主题的民商事仲裁优秀论文征集评选活动,共评选出获奖论文38篇。在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举办的第七届“中伦杯”全国商事仲裁征文大赛中获得大赛组委会特别颁发的“优秀组织奖”,哈仲已连续四年荣获该奖项。


10.【获市场主体信赖,案件量大幅提升】

2019年,哈仲受案数量及标的额均实现跨越式突破。截止20191231日,哈仲本年度共受理案件3036件,比去年增长50.22% ;受案标的额86.31亿元,比去年增长20.09%。共审结案件2028件,其中裁决872件,调撤1156件,调撤率5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