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仲裁动态 > 哈仲新闻 > 正文

黑龙江省司法厅成功举办全省仲裁业务骨干培训班

更新时间:2023-08-31 09:38:18   编辑:lianluobu  点击次数:2129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提升全省仲裁机构骨干人员的政治素养、业务素质和实践能力,8月28日至30日,省司法厅在黑龙江大学东北亚学院模拟仲裁庭举办全省仲裁业务骨干培训班。黑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敬波致辞,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刘勇作开班动员讲话。各市(地)司法局联系仲裁工作的局领导,仲裁委员会专职副主任、仲裁秘书以及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一处有关人员50余人参加。
图片
王敬波介绍了黑龙江大学以及东北亚仲裁学院的情况,表示省司法厅与黑龙江大学创新共建东北亚仲裁学院,形成了涉外人才培养机制,推动黑龙江大学和哈尔滨仲裁委员会纳入国家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国际仲裁)研究生培养项目实施单位,取得了积极成效。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合作,以“理论+实务+赛事”的模式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打造仲裁“产、学、研、用”一体的龙江样板,努力将东北亚仲裁学院打造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涉外仲裁人才培养基地。
刘勇在开班式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省仲裁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并就下一步仲裁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出工作要求。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和仲裁机构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下,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提升仲裁质量,充分发挥仲裁工作优势,切实增强做好仲裁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坚持问题导向,剖析制约我省仲裁事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科学探索应对措施,立足金融、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商事、对外贸易等地方经济重点,打造仲裁特色品牌,做到仲裁事业的发展与我省优化营商环境同向发力,与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同频共振;要加强组织领导,多措并举、多方发力,建立监督、协调、保障全链条的工作闭环体制,开创新时代仲裁工作新局面。
本次培训班紧扣持续推进我省仲裁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经济法研究所、黑龙江大学东北亚仲裁学院的专家和实务工作者担任授课教师,分别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与核心要义、“一带一路”商事争议多元化解决机制新进展、知识产权纠纷与知识产权仲裁解决机制、国际仲裁的程序问题以及专业性等内容,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和深入浅出的讲解。课程设计兼具针对性与实用性,力求让学员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用相长。培训期间,组织学员参观了“不忘初心——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陈列展”,教育引导学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获益匪浅,不仅提升了业务理论水平,还使自身的政治素养得到了升华。接下来,将把学习内容与工作实际相结合,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大胆探索、主动作为,为促进我省仲裁事业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
内容来源:黑龙江省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