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仲裁动态 > 仲裁资讯 > 仲裁要闻 > 正文

贸仲委搭建仲裁人才培养平台 连续举办六届征文大赛八十余人获奖

更新时间:2018-10-10 08:47:48  稿件来源: 法制日报仲裁 编辑:lianluobu  点击次数:1187次

本报记者 张维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委)搭建的平台,正在为中国仲裁事业培养出更多的优秀后备力量。
这一点,为近日举办的中国青年仲裁论坛再次证明。当32名个人和单位代表,分别以一、二、三等奖、优秀奖、特别奖获奖者及优秀组织奖获奖者的身份,站在第六届“中伦杯”全国商事仲裁征文大赛颁奖仪式的领奖台时,意味着一批青年仲裁人才再次由贸仲委等单位联合举办的该赛事托举而出。
“我们希望看到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投身中国仲裁,承担社会责任。”贸仲委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在致辞中说。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王轶教授强调:“什么样的人参与仲裁,决定了仲裁所处的地位与取得的成就,面对国际战略格局的重要转型时期,凤凰涅槃不易,中国仲裁想要登顶世界最高峰,离不开优秀仲裁员的参与和支持。”
王承杰介绍说,贸仲委不仅要研究如何办案,更为重要的是研究中国仲裁未来发展问题,贸仲委将继续积极搭建平台、为培养人才不遗余力,为中国仲裁走向世界作出自己的贡献。
“好律师选择仲裁,仲裁成就好律师,律师可以通过仲裁平台很好的实践其自身价值。”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张铮以自己近十年来通过500多个案件实践仲裁、传播仲裁的经验,得出上述结论。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张学兵认为,仲裁让人感受到亲切平等、互动尊重,随着1995年以后国内仲裁业务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律师愿意选择仲裁。“青年学者更要学会思考:仲裁如何在当前改革开放与‘一带一路’建设格局下,为促进经济建设又快又好地发展发挥自身积极作用。”
张学兵强调,随着“一带一路”的实施,中国仲裁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面临着挑战与机遇,我们要善于在跨国商事争议中维护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的利益,取得国际话语权。“迄今为止,鲜有中国律师真正在国际商事争议舞台上作为代理人、专家见证人或者作为仲裁员居中裁判。”
他鼓励青年律师多投身于涉外仲裁事务中,提升处理国际高端仲裁事务的能力,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和鞭策自己。“在未来的岁月,中国仲裁事业的影响力将会不断提升,中国仲裁将会在国际仲裁舞台上发挥更好的影响,真诚欢迎更多优秀青年人关注、喜欢、投入到中国仲裁。”张学兵说。
在当天的论坛上,很多关于仲裁员成长的话题受到青年仲裁人的关注与讨论。比如,在贸仲委监督协调处处长兼湖北分会秘书长姚俊逸的主持下进行的圆桌交流中,贸仲委仲裁员、中国五矿集团前法律部部长尤勇认为,仲裁的高度专业性不仅需要良好的法律能力,更加需要重视自己的业务能力,仲裁员要不断学习与壮大自己以应对新经济新变化形势下出现的机遇与挑战。
北京卓伟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朱宁提出,仲裁员的独立性和对具体案件的细节投入尤为重要,作为律师仲裁员来讲,专业性是基础,更重要的是一种责任感。
福田汽车集团总法律顾问钱海峰认为,仲裁员应具有企业家的精神,把仲裁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来做。
国联安基金督察长刘轶说,当仲裁细分领域的专业性对仲裁员业务能力、服务能力提出新要求时,仲裁员需要事先做足功课,并且在处理案件过程中及时反思与总结而尽量形成类型化裁判规则。
论坛还举办了青年人喜欢的交锋辩论,共分为三场主题讨论,分别为“临时仲裁与机构仲裁,哪个更有前景”“仲裁中临时措施的决定主体,应为法院还是仲裁庭”“仲裁与调解,是分离好,还是合并好”。
“今年的中国青年仲裁论坛,无论是参与度还是内容与学术水平与往年相比均有质的提升,中国仲裁的发展未来可期。”王承杰说。
据介绍,中国青年仲裁论坛及其全国商事仲裁征文大赛由贸仲委、中国人民大学、全国律师协会、北京律师协会发起,是中国仲裁周的主要活动之一。自2013年起已连续举办六届。秉持“与中国仲裁一起成长”的理念,论坛旨在团结有志于从事仲裁业的仲裁员、律师、机构人员等青年仲裁人开展交流、交友、交锋等学术活动。连续举办六届的全国商事仲裁征文大赛吸引近600名法学院学生及律师、法官等实务工作者踊跃参加,累计评选出80余名(仅指一、二、三等奖)获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