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仲裁动态 > 仲裁资讯 > 仲裁要闻 > 正文

提高仲裁公信力需要多方发力

更新时间:2019-04-08 08:28:35  稿件来源: 法制日报仲裁 编辑:lianluobu  点击次数:1268次

□ 卢鹏起
仲裁公信力是仲裁的生命和灵魂。当事人特别是广大企业之所以选择仲裁,是基于对仲裁制度和仲裁公信力的信赖和认同。公信力缺失,当事人就会用脚投票远离我们而去,仲裁机构对此都深有体会。提高仲裁公信力,是一个需要多方发力的系统工程,先进的仲裁规则、科学合理的内部治理、德才兼备的仲裁员队伍、专业敬业的秘书服务和良好友善的法律与司法环境等缺一不可。因此,提高仲裁公信力,要放到全面依法治国、完善国家和社会治理体系、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大格局中去考虑。对于涉外仲裁,还要放到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中国正在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保障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和行稳致远、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国际格局中谋划考虑。
仲裁制度源于西方数百年市场经济和国际贸易的发展。在经济全球化和中国推进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时代背景下,在国内市场国际化、国际市场全球化更加深入的今天,提升我国仲裁国际影响力、公信力和国际竞争力成为当务之急,也是我国仲裁参与国际竞争、服务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的现实要求。从国际视野看,解决我国仲裁机构存在多而不专、大而不强、国际影响力不够等问题,除了要加强仲裁机构内部建设、增聘国外仲裁员,高质量高效率低收费办好每一个仲裁案件外,我们还要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不断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制度和规则,推进我国仲裁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国际化发展;与相关国际组织和机构对接,积极参与规则修订和制定,提升中国仲裁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新中国的仲裁事业,从涉外仲裁起步。1954年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中国贸促会于1956年组建了对外贸易仲裁委员会,即现在的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贸仲委),开始了中国仲裁的实践,距今已有63年历史。目前,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附设有贸仲委、海仲委、海峡两岸仲裁中心、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我们还按照中央部署要求,联合“一带一路”参与国商协会、法律服务机构等共同发起成立非政府国际组织性质的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近几年,中国贸促会加大对外交流力度,会同相关部门单位举办国际会议,并作为观察员参与联合国贸法会、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国际组织的相关会议。在ICC国际商会商事规则制定工作组中主动担当,充分展现了中国仲裁人的专业性和影响力。向ICC国际商会国际仲裁院推荐2名中国籍委员,向ICC国际商会仲裁与替代性争议解决委员会推荐1位副主席及7位委员,协助有关部门向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ICSID推荐3名中国籍仲裁员和1名调解员。
未来,贸促会将继续支持所附设的各仲裁机构,在国家各有关部门和各省级人民政府的支持下,积极开展探索创新,为提升我国涉外仲裁公信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发挥应有作用。
(本文系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在全国仲裁工作会议上的发言摘要)
本报记者 张维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