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仲裁动态 > 仲裁资讯 > 仲裁要闻 > 正文

临时仲裁制度或将迎来春天

更新时间:2019-05-14 10:28:37  法制日报仲裁板块 编辑:lianluobu  点击次数:1259次

□ 黄梓然
随着经济全球化,包括“一带一路”在内的许多经贸关系的发展,仲裁基于其专业性、保密性和自主性等方面的优势,越来越成为人们在纠纷解决中愿意选择的方式。
根据仲裁机构的组织,国际商事仲裁可分为仲裁机构和临时仲裁。可以预见,临时仲裁可能会在未来成为自由贸易区的一种新兴甚至主流的争议解决方法,这就需要我们加强对临时仲裁规则及相关理论的研究。
现代商业仲裁起源于欧洲,迄今为止,临时仲裁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并得到了许多国家的认可。临时仲裁是指按照当事人自己的规则或者根据仲裁庭起草的规则进行的仲裁。换而言之,当事人可以建立他们自己的程序规则,根据其原创的程序进行仲裁;还可以根据现行仲裁规则协商和选择现成的仲裁规则进行仲裁。
临时仲裁是相对于机构仲裁的概念,后者是指由固定的仲裁机构根据仲裁机构的仲裁规则进行的仲裁。因此,在机构仲裁方面,根据当事人之间达成的仲裁协议或事后谈判的程序规则,临时仲裁也可以概括为程序管理或控制,仲裁员的成立是为了组成一个仲裁庭,负责审理争议并在作出决定后将其解散,其间并无任何仲裁机构。
仲裁在其创立之初以临时仲裁的形式发生,在没有机构仲裁的情况下,很长一段时间只有临时仲裁。临时仲裁虽然是仲裁的初始形式,但在后续的发展中不仅没有被淘汰,反而发展得更快,在国际仲裁系统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当今世界各国普遍承认临时仲裁方式,并在相关国际仲裁公约中作出明确规定。
临时仲裁具有如下特点:一是灵活性,充分反映了各方的自主权,仲裁程序规则、活动的展开更加符合争议的实际情况和双方的实际需求。二是程序简单,不拘泥于形式。临时仲裁可以避免仲裁机构的内部程序,更有利于双方利用规则结合自身情况提高效率。三是仲裁费用相对较低。临时仲裁的当事人只需支付仲裁费和场地费,因此相对于仲裁机构的费用而言更低。四是裁决结束后,这些裁判就解散,便利而公正的特点使得其在社会中广受认同。五是仲裁过程中的不确定性相对较大。临时仲裁中很可能因为当事人的约定存在法律上的瑕疵,致使在实际仲裁中无法顺利进行下去,仲裁由此不能如期进行。
事实上,临时仲裁制度已在联合国《关于承认和执行外国仲裁裁决公约》(以下简称《纽约公约》)第1条第3款中确立。临时仲裁制度的建立具有重要意义。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与对外开放的加速,难免会同时伴随涉外民事纠纷的增长,如果仅仅依靠法院和现有数量有限的固定仲裁机构来解决纠纷,可能会造成大量案件的积压,这将严重阻碍社会的秩序和效率。临时仲裁制度将有效改善目前的争端解决机制结构,增进法治的社会效益。
随着经济的发展,临时仲裁制度是中国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国的仲裁立法和实践将逐渐变得更具包容性,从而走向双轨制。这一结论是基于如下方面得出:一是临时仲裁是经济全球化的需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通过提供临时仲裁来解决争端的做法在国际上得到了广泛的认可。《纽约公约》规定的仲裁裁决包括终审仲裁机构的裁决和特设仲裁机构的裁决。因此,随着国际商务关系的发展,国际商业纠纷大量发生,如果可以选择临时仲裁的话,中国商事主体就可以在同样的仲裁规则下实现自己的权利。
二是临时仲裁有利于中国仲裁的发展。比如,同在中国,香港因为承认机构仲裁和任意仲裁(即临时仲裁),就比中国内地仲裁更具有竞争力。毕竟在订立仲裁协议时,当事人有权在不同国家与地区以及不同仲裁机构,机构仲裁和临时仲裁之间作出选择。
三是临时仲裁在中国已开花结果。2017年3月23日,珠海横琴新区管委会和珠海仲裁委员会正式发布《横琴保税区临时仲裁规则》(以下简称《规则》)。《规则》将于2017年4月15日起施行。根据中国仲裁法的有关规定,只有仲裁机构具有组织和管理仲裁程序及以机构名义发布裁决的功能。也就是说,中国的仲裁法律制度并不包括临时仲裁的相关内容。2016年12月30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为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提供司法保护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表现出对自由贸易区临时仲裁制度的支持态度。但是,现行的制度仲裁规则并不能解决临时仲裁所面临的独特问题。作为中国第一个自由贸易区临时仲裁规则,《规则》的颁布是中国仲裁业发展的里程碑,为中国自由贸易区实施临时仲裁提供必要的制度保障,标志着广东横琴贸易区国际化合法化商业环境的建设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的临时仲裁可能会成为自由贸易区的一种新兴甚至主流的争议解决方法,但还应通过临时仲裁规则的普及,临时仲裁的效率以及临时仲裁裁决的承认和执行来检验其效果。
凡事有利就有弊,但不能否认临时仲裁给我国带来的便利,特别是给商事主体带来的时间与金钱上的节省。中国仲裁事业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加上临时仲裁在自贸区的实践与经验积累,结合最高法院《意见》的出台,中国的临时仲裁有望在不久的将来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
(作者单位:澳门城市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