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仲裁动态 > 仲裁资讯 > 仲裁要闻 > 正文

袁国强:香港在争议解决方面的法律框架将继续维持国际前端

更新时间:2019-10-17 11:19:16  中国新闻网 编辑:联络部  点击次数:935次

袁国强:香港在争议解决方面的法律框架将继续维持国际前端

      中新社香港1月9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袁国强9日表示,香港正积极引进就《仲裁条例》的两项修改,包括澄清知识产权争议的可仲裁性和容许第三者资助仲裁或调解,香港也希望引入道歉法例,相关立法工作完成后,香港在争议解决方面的法律框架将继续维持在国际发展的前端。

      袁国强当天出席香港2017年法律年度开启典礼并发表致辞。谈及香港作为亚太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中心的政策时,他指,引入道歉法可澄清道歉的法律后果,增加(在调解期间或其他情况)达成和解的机会。

      袁国强表示,早前有计划将位于交易广场二期的香港国际仲裁中心迁移至由律政中心三座大楼和前法国外方传道大楼组成的“法律枢纽”,但在考虑国际仲裁社会的意见以及该中心的要求后,已经决定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将继续留于现址,这样可以使中心维持竞争力,同时也令“法律枢纽”能腾出更多空间给更多国际知名的法律或争议解决机构。

      袁国强在演讲中谈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基本法第104条作出解释时表示,有信心香港的法治仍然会在释法后屹立不倒。他引述普通法世界的著名法学家及前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梅师贤指,“一国两制”原则的一个根本特点,是在中国宪法框架下的全国性法律融入普通法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