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仲裁动态 > 仲裁资讯 > 仲裁要闻 > 正文

助力“一带一路”法律人才培养 第十七届贸仲杯商事仲裁辩论赛举行

更新时间:2019-11-26 09:10:00  法制日报 编辑:联络部  点击次数:1262次

      11月17日至22日,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主办的第十七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以下简称“贸仲杯”)在北京举办。经过连续5天循环赛、淘汰赛、半决赛和决赛共135场比赛的激烈角逐,北京大学代表队获得冠军,华东政法大学代表队获得亚军。
      贸仲将赞助冠亚军队于2020年分别参加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和中国香港举办的Willem C. Vis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
      本届“贸仲杯”吸引了来自全国著名高等院校的64支代表队近700名选手参加比赛,安排比赛135场,受到全国各地高校和学生团体的广泛关注,参赛队伍地域覆盖更广,赛事辐射范围进一步扩大,队伍结构更加多元化。参赛队数、队员人数和比赛场次数再创历史新高,整体赛事水平不断提高。本次比赛邀请了来自十多个国家和地区150余名中外仲裁员、教授、律师和专家担任评委,得到众多国际知名仲裁机构、律师事务所等法律机构的大力支持。评委们表示,自2000年创办至今,“贸仲杯”已打造成为国内仲裁赛事的第一品牌,一年一度的“贸仲杯”也已成为国内仲裁法律界的一大盛事。
      贸仲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在22日晚颁奖仪式上说,贸仲致力于培养涉外法律人才,扩大仲裁制度影响。“贸仲杯”已成为贸仲和业界共同培养仲裁法律人才的重要平台和国内外法律界的交流桥梁。贸仲愿意继续为广大学子提供了解国际仲裁的平台,鼓励更多青年学子致力于登上国际仲裁的舞台,为中国仲裁的国际化作出贡献。
      贸仲仲裁员、拜耳律师事务所顾问亚瑟·沃尔夫代表“贸仲杯”评委致辞,他高度评价“贸仲杯”比赛成功组织与举办,高度赞赏参赛选手的优秀表现,并鼓励更多中国法学学子参与“贸仲杯”。
      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落实深化中,对国际法律服务人才需求急剧扩大。在企业走出去规模不断扩大的背景下,贸仲致力于培养国际化法律人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贸仲杯”的举办对于在校法学院学生提高法律实践水平、提升仲裁实战能力,对于高校提高国际商事仲裁教学水平和仲裁法课程的发展均有很大帮助,为我国仲裁法律发展储备人才队伍。目前,“贸仲杯”辩论赛已经成为我国仲裁赛事的第一品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不断扩大。
      目前,贸仲已成功举办十七届“贸仲杯”辩论赛,培养了一大批国际商事仲裁法律人才,为我国国际仲裁员的后备人才选拔提供了新的渠道。“贸仲杯”辩论赛为很多法学院学生开启了通往国际商事仲裁专业领域的大门,通过“贸仲杯”辩论赛的熏陶,参赛学生的法律功底、语言能力、法律实践水平和实战能力均有显著提高。一大批参赛者已经成长为我国国际仲裁事业的新生力量,主动投身我国仲裁事业建设,成为提升我国仲裁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智力资源。
辩论赛评委感言:
      达伦·梅伯里(中伦律师事务所顾问):这是我第四次担任“贸仲杯”的仲裁员,“贸仲杯”比赛总是能给我惊喜,因为学生只有4-5周的准备时间来应对4场比赛;参赛学生的辩论水平和质量也总是令我惊讶,即使是在比赛刚开始的几天。我很欣喜能看到如此高水平的辩论和“贸仲杯”比赛。

      萨宾·斯特里克勒(亚洲SSK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我是“贸仲杯”的头号粉丝,甚至是这场竞赛的头号粉丝,这场竞赛是对法学院学生的一个挑战。今年的比赛案例像往年一样,非常复杂且具有挑战性。即使是对于从业30多年的专业人士来讲,也存在困难和不能解决的问题。无论是从参加比赛的学生,还是从比赛的辩论上,我都受益良多。

     费德明(达辉律师事务所律师):从目前我已经听的比赛来看,所有参赛的队伍都有着杰出的答辩质量,反映出了他们对这场比赛的妥善准备和对法律以及案情的知悉。与此相对应的,也是我认为最重要的事情是,参与者应通过仲裁庭的提问来了解仲裁庭实际上更关心的问题是什么,尝试尽可能直接地回答仲裁庭的问题。

      菲利普·班巴乔蒂(3PB 大律师&圣詹姆斯律师事务所律师):这种比赛的特征之一,就是考察参赛者辨认他们将会用到的必要信息的能力。因为这种比赛能证明你知道多少,验证参赛者辨别可利用信息和有效信息的能力,和通过最有效和最有说服力的方式来呈现的能力。

      乔奥·莫雷拉(澳门大学副教授):我对参赛队伍的建议是,熟知这个领域,熟悉案例法和这个领域最近发生的事,这样做是有帮助的。我告诉学生,请专注阅读,专注学习,不要害怕问问题,不要害怕产生自己的见解。我相信,通过这些,学生的水平会得到明显的提升。

      戴雯(瑞典曼斯律师事务所律师):通过“贸仲杯”比赛,可以看出学生都对这场比赛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他们引用了广泛的资料和记载在案例法中的案例。我要对贸仲的员工表示感谢,因为他们很好地组织了这场大型比赛,尤其是对来自北京之外的仲裁员的安排。我希望参赛队伍未来几天好运,也希望“贸仲杯”能成功举办。

      王皓成(贸仲香港仲裁中心副秘书长):我要对这几年参赛学生的表现给予褒奖,他们表现得越来越好了,不胆怯,不腼腆,不害怕提问问题。我知道仲裁员提问的一些问题有些难。我真心祝贺参赛学生,因为他们今天完美的表现,我也对他们接下来的表现给予祝愿。

      孟霆(北京市金阙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很荣幸接到“贸仲杯”的邀请,十几年来参加“贸仲杯”,见证了“贸仲杯”的成长。十几年来我总是想,“贸仲杯”到底意味着什么,在我看来,可以归纳为两个词,一个叫Moot(模拟),一个叫Court(法庭)。虽然是moot,很多问题不会出现在将来的法律实践中。在这个过程中培养出的法律知识和法律技巧,将来会付诸于实践,相关法律思维必将会应用到法律实践中。我祝福这些同学,在未来的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中,从moot走向真正的court,最后再成为仲裁员。我祝福这些学员们。
      马修·汤森(方达律师事务所律师):我认为非常重要的是,中国人在国际仲裁中占有重要地位。中国经济正在改变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的现状,在国际仲裁中,中国当事人越来越多;在国际仲裁中,我们也拥有更多的中国专家代表,无论是中国仲裁庭还是中国团队,这都意义重大。

      杨小川(北京市嘉和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贸仲杯”现在已经成为国内仲裁中一项大的事件。每年的参赛队伍都在增加,影响也在扩大。几年的参赛队伍又创了历年新高。这对培养后辈的仲裁人才是非常有意义的,对我国仲裁事业的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托尼·吴(亚洲国际仲裁中心国际案件顾问):在我完成了几项评论辩论环节工作后,我必须要说,参赛者的表现水平非常非常高。我相信许多律所都期待这些参赛者加入(他们的律所)。作为一个参与者,我很高兴看到许多年轻人参与到这个活动当中。我很享受这项赛事,也很高兴能和许多律师相互合作,这对我来说很棒。感谢贸仲!
      方晔(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今年的题目对于有着中国法律工作背景的法律工作者来说,十分具有挑战性。通过这几天担任评委,我也从其他评委身上学习到很多处理问题的方式,这也是“贸仲杯”对于推动国际仲裁的意义。

      孟凡钦(环球律师事务所律师):“贸仲杯”是中国法学院之间最重要的比赛之一,之前我也是“贸仲杯”参赛选手之一,所以,“贸仲杯”对我来说也是意义非凡。我之前在“贸仲杯”得到的锻炼,在后续法律工作中帮助很大,我希望“贸仲杯”让更多同学受益,帮助他们今后更好地参与国际仲裁。

      龚一朵(汇仲律师事务所律师):我与“贸仲杯”渊源很深,十年前我作为参赛选手参与了“贸仲杯”,随后进入贸仲工作,并最终成为一名争议解决律师。我相信,对于同学们而言,“贸仲杯”不仅是一个展现自我的过程,也是一个认清职业道路的过程。所以,我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利用这次机会,好好享受比赛,也祝愿“贸仲杯”越办越好!

      梁华(温哥华海事仲裁员协会主任):对于法学院学生来说,开庭辩论在未来执业生涯中是必不可少的,模拟庭审就是一次很好的预演。我从2000年在贸仲对VIS moot(威廉·维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比赛)一无所知,到后来负责举办了多届“贸仲杯”,再到现在作为评委出席“贸仲杯”,可以说见证了“贸仲杯”的成长和发展。祝“贸仲杯”越做越好,越做越成功!

      顾嘉(天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非常高兴看到现在的年轻人不仅英语好,而且在国际仲裁比赛中对于事实、法律和表述上准备得越来越充分。我相信他们会在中国法律乃至国际仲裁领域中取得更大的成就。最后,我祝愿“贸仲杯”越办越好!

法制日报记者  张维

/uploads/image/20191212/15761192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