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仲裁研究 > 仲裁案例 > 正文

鞋店刷鞋刷“破相” 如何主张要赔偿

更新时间:2020-08-10 09:19:02   编辑:lianluobu  点击次数:1136次

日常去洗衣店或鞋店清洗衣物或鞋时,偶尔会遇到店家将物品造成小破损的情形,因为衣物价格不高且不影响穿着,所以基本都没有发生纠纷。但如果是一双限量款跑鞋或者皮草被店家损坏的“面目全非”,要怎样主张权利呢?

案情简介

2019年初,小张花费4000元于某潮牌网站,购买了一双出厂价1800元的限量款黑天使Yeezy跑鞋。春节前,小张将鞋子送到小李的鞋店清洗。但受疫情影响,小张迟迟未能将鞋取回。待到今年5月取鞋时,小张发现鞋的鞋面与鞋底皆有不同程度受损,鞋面因暴力刷洗导致了磨损、鞋底亦出现划痕。小张在发现鞋子受损后,当即拒绝收鞋并要求小李赔偿购鞋款及升值部分损失。但小李认为鞋子是私人物品,一旦穿着后就不具备升值空间了;且该鞋小张已经实际使用过,二手鞋的价格应更低些,故只同意赔偿出厂价1800元。因双方就赔偿款无法达成一致,遂小张申请仲裁:要求小李赔偿购买鞋子价款4000元及升值部分损失1000元。

【仲裁结果】

    小李赔偿小张购买鞋子价款2000元及升值部分损失500元。

【仲裁评析】

案涉鞋子的价值不能仅根据出厂价1800元认定,其实际价值应该包含升值空间,且案涉鞋子较为特殊,升值空间才是该鞋的主要价值所在。小李在清洗鞋子时,未能提前预见到其操作会对鞋子造成无法逆转的损害,且该损害导致鞋子的价值基本全损,故小李对鞋子受损应当承担全部责任。结合鞋子的折旧、实际使用、剩余残值等因素,在平衡双方利益的基础上,认定小李应赔偿小张鞋子购买价格及升值部分损失的50%,即2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