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我们 > 组织机构 > 专家咨询委员会 > 正文

委员:刘敬东

刘敬东博士2005年至2008年期间曾出版《国际融资租赁交易中的法律问题》、《中国入世议定书解读》等学术专著,以及译著《WTO的未来》、《贸易政策审议——WTO秘书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报告》,主编《反倾销案件司法审查制度研究》、《WTO:解释条约的习惯规则》(与赵维田教授合作)、《国际法述评》等。2009年,出版专著《WTO法律制度中的善意原则》。2010年,出版专著《人权与WTO法律制度》。并在《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参考报》、《中国社会科学报》、《法制日报》、《法学研究》(笔谈)、《政法论坛》、《中国法律》(香港)、《国际贸易》、《中国国际法年刊》、《国际经济法论丛》等期刊、报纸发表大量学术文章和评论。
2004年,曾主持原对外经贸部重点科研课题:“反倾销案件的司法审查制度研究”,2006-2007年,承担国家商务部“WTO反倾销裁决执行情况研究报告”、“中国贸易救济措施十周年报告”两项重大课题,2006年至2010年期间承担中国社科院两项重点课题:“WTO法律制度中的善意原则”、“人权与WTO法律制度的关系研究”。2007年——2009年度“中国法治蓝皮书”国际经济法部分撰写人,“中国法治建设30周年”、“国际经济法学30年”等重大回顾性文章撰写人。
2008年9月曾作为中国社科院法学所代表团成员赴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访问,并就中国与WTO关系问题发表演讲。2009年初应邀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发表“WTO法律制度与善意原则”的演讲,并就中国入世后面临的国际贸易法律问题接受《福布斯》杂志专访。2010年9月应邀参加“中非论坛——法律论坛”并作大会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