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仲裁动态 > 哈仲新闻 > 正文

走进新时代 实现新突破 哈尔滨仲裁委员会2017年仲裁工作综述

更新时间:2018-01-17 10:12:12   编辑:lianluobu  点击次数:1731次

回眸2017,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哈仲)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努力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走出了一条成效显著、特色鲜明的哈仲之路。

走进新时代 实现新突破

——哈尔滨仲裁委员会2017年仲裁工作综述

回眸2017,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哈仲)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努力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走出了一条成效显著、特色鲜明的哈仲之路。翻看哈仲2017年的履职实绩:受理案件1241件,比上年同期增长232件,同比增长22%;受案标的额达34.7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69亿元,同比增长2.03%;结案1154件,其中裁决544件,调解撤案610件,调撤率52%。这增长的数据,不仅浸透着哈仲人的努力进取,更凸显出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需求。一年来,哈仲人始终坚持“秉公、维信、求实、贵和”的服务理念,在探索中前行,在创新中发展,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不断创新,亮点纷呈。

一、夯实基础建设,服务能力有新提升

做好仲裁事业,内部基础是关键。2017年,哈仲在持续开展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不断加强机构建设、优化队伍结构,进一步提升仲裁服务能力。

——坚持制度先行,奠定发展基础。仲裁事业的发展,不仅有赖于外部法治环境,还有赖于内部管理的规范。哈仲以问题为导向,从实际出发,制定了《绩效考评实施细则》《纪律监察工作规则》等制度规范,为合法、公正和高效办理仲裁案件提供了制度保障;修订了岗位职责等内部管理制度,切实保证各项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优化队伍结构,保证案件质量。为顺应仲裁工作新形式,哈仲不断优化仲裁员队伍,严格仲裁员准入制度,提高准入门槛,畅通退出机制,2017年解聘仲裁员15名,增聘仲裁员27名,现任的413名仲裁员中,有102人来自省外(境外),仲裁员队伍覆盖了英国、俄罗斯、澳大利亚、马来西亚、香港等9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10余省市;同时,通过专业培训、仲裁讲坛等方式广泛深入开展培训,哈仲团队的工作效能和业务素质提升显著。

——发展分支机构,延伸服务触角。为帮助市民高效、快捷地化解交通事故侵权纠纷,设立了全省首家交通事故纠纷仲裁调解工作站。成立了黑龙江证券期货纠纷仲裁调解中心、电气行业纠纷仲裁调解中心等8个分支机构,进一步延伸仲裁服务触角。2017年,通过分支机构调解中心立案139件,标的额共计27,613,145.00元;处理调解投诉案件44件,促使双方达成仲裁协议7件,其中通过仲裁立案4件,标的额为12,652,000.00元。

——改善服务环境,提供优质服务。为提高哈仲的整体形象,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改善服务环境,本着合理、节俭、实用、便民的原则,仲裁委办公室搬迁至交通便利的抚顺街1号;同时,在新办公区增设了律师休息室、调解庭、多功能厅等服务区域,为当事人提供更现代、更贴心、更方便的仲裁服务。

二、狠抓案件质量,公正仲裁有新成效

案件质量是仲裁事业发展的根基,是仲裁提升公信力的灵魂。哈仲始终坚持仲裁工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服务的正确方向,充分发挥仲裁在优化区域法治环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积极作用,2017年,仲裁案件受案数量及标的额不断上升、类型不断丰富。

——案件数量增长,案件类型丰富。随着经济的发展,改革的深入,社会关系更复杂,利益主体之间的矛盾呈现多样化,出现了许多新类型案件,哈仲坚持第一时间反映市场需求,不断探索,把部分新类型案件纳入仲裁范围。2017年,受案类型已增至32个大类、41个小类,拓展到商标侵权、医疗损害责任、移民中介委托、票据追索权纠纷等多个新领域。

——构建监管体系,提高案件质量。为进一步规范案件审理工作,保证案件办理质量,实行定期督办制度,强化督促检查,清理积案;在仲裁庭独立办案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专家咨询论证作用,及时、准确、高效处理仲裁案件,全年共召开专家咨询论证会51次;加强对重点岗位和环节的监管,深化仲裁庭对仲裁案件负总责的工作机制,严格执业规范,严守执业操守,严肃执业纪律。同时,在区、市法院设立仲裁与诉讼对接服务窗口,开展诉调对接工作,及时对案件进行研究,提高裁决质量。

三、加强宣传推介,仲裁服务有新领域

为适应新形势下仲裁事业发展的需要,哈仲采用点、线、面相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全面宣传推广仲裁制度,不断提高仲裁的社会认知度,拓宽仲裁服务领域。

——构建宣传网络,强力宣传推广。与哈尔滨电视台联手打造普法专题栏目《仲裁视点》,先后录制14期,全面介绍仲裁法律制度;在市级以上报刊杂志发表了年度十大案例及宣传文章50余篇;通过仲裁官网以及东北网、新浪网等发布信息 800 余条;利用微信、微博等载体发布信息近万余条;参与拍摄中央电视台《大国仲裁》纪录片,切实提高了哈仲的影响力。

——持续推进“六进”,拓展服务领域。积极参加哈尔滨国际车展、中俄博览会等各类大型活动,主动加强与企业联动,持续“六进”走访活动,拓宽仲裁法律服务领域。一年来,共走访了律师事务所、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等92家,宣传了仲裁法律制度的同时听取了各单位对仲裁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开拓涉外仲裁,提升国际影响。为使仲裁工作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龙江丝路带建设,哈仲加强域外交流,通过走访涉外企业、不断向涉外企业宣传仲裁法律制度,建立了中、英、俄、韩、日五种语言的东北亚仲裁网,提供更加专业、便利的仲裁服务;走访了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社会经济发展中心等数家对外贸易企业,以及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仲裁法院等仲裁机构,哈仲的特点和优势得到更为有效的推广。

四、开展学术活动,理论研究有新突破

理论来源于实践,理论高于实践并指导实践。哈仲以繁荣仲裁法学研究为目的,紧密团结仲裁法学爱好者,加强仲裁理论研究,把每一次仲裁理论和工作经验的交流研讨都作为一次思想的交融、智慧的碰撞,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充分利用论坛,指引仲裁实践。一年来,成功举办东北亚区域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论坛、上海仲裁周哈仲分论坛;积极参加自贸区纠纷解决与临时仲裁专题研讨论坛,有效促进仲裁制度的优秀理论成果运用到实践;获得中国青年仲裁论坛暨“中伦杯”第五届全国商事仲裁征文奖项。

——编印仲裁刊物,宣传法律知识。编印《仲裁视点》《哈尔滨仲裁》工作简报等刊物,提高社会仲裁法律意识和仲裁的社会影响力;与省、市社科联、市法学会及省、市仲裁法学研究会联合举办征文活动,征集论文45篇,充分发挥仲裁理论对仲裁实践的指导作用。

——承办重要会议,促进工作交流。2017年,成功举办了全国仲裁工作2017年度年会,与来自全国28家省级法制办和196家仲裁机构代表400余人共同交流仲裁工作经验,拓宽仲裁工作视野;召开东北东南片区仲裁工作会议;作为唯一一家受邀的中国仲裁机构,参加了纪念俄罗斯联邦工商会国际商事仲裁院成立八十五周年国际研讨会。

五、改进工作作风,践行责任有新举措

在开展各项仲裁工作的同时,哈仲始终高度注重党建工作,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传递社会正能量,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公益慈善及文体活动。

——开展理论学习,优化党员作风。面对压力巨大的仲裁工作,哈仲坚持以党建带队伍,促工作思路,全面推进仲裁队伍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核心战斗堡垒作用,用过硬的队伍素质促进仲裁工作实现跨越发展。先后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组织生活、民主生活会等64次,学习中央新精神、新政策、新措施,通过组织调研,召开研讨会等方式,切实提高仲裁队伍政治敏锐性、大局观念和业务能力,不断优化党员作风。

——践行公益活动,传递爱心温暖。哈仲先后开展了慰问敬老院老人、到阿城区白渔泡湿地公园公益植树、义务交通执勤等公益活动;为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对帮扶对象进行走访慰问,建立帮扶结对档案。全年共组织公益植树1000余棵、义务交通执勤12人次。举办公益性哈仲讲堂13期,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宣传工作,不断提升全民法律素质和法治观念。

新的一年,新的时代,哈仲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法制办的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努力创新仲裁工作机制,创建仲裁服务品牌,以更大作为服务中心工作、以更实举措践行为民宗旨、以更高标准实现公平正义,努力构建仲裁事业新格局、实现仲裁事业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