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仲裁动态 > 哈仲新闻 > 正文

2018上海国际仲裁周哈仲分论坛在沪成功举行

更新时间:2018-03-14 11:47:43   编辑:lianluobu  点击次数:1569次

2018年3月11日下午14时,由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东北亚仲裁研究专业委员会、上海哈尔滨商会、哈尔滨仲裁委员会联合举办的2018上海国际仲裁周 “‘一带一路’倡议与国际纠纷预防与解决”哈仲分论坛,在上海金茂大厦北京金诚同达(上海)律师事务所成功召开。

2018上海国际仲裁周哈仲分论坛在沪成功举行


2018年3月11日下午14时,由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东北亚仲裁研究专业委员会、上海哈尔滨商会、哈尔滨仲裁委员会联合举办的2018上海国际仲裁周 “‘一带一路’倡议与国际纠纷预防与解决”哈仲分论坛,在上海金茂大厦北京金诚同达(上海)律师事务所成功召开。来自企业、律所、高校、仲裁机构、媒体8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


此次论坛在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吴爱民致辞中拉开帷幕。致辞中,吴爱民主任谈了哈仲这几年对“一带一路”倡议中仲裁工作的认识和期待:“近年来,哈仲正从以下四个方面不断努力提升机构国际化水平,以期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服务“走出去”企业。一是制定国际仲裁规则,奠定仲裁国际基础;二是注重多元化人才储备,打造“高精尖”仲裁队伍;三是广泛开展对外交流,勾画矩阵式合作蓝图;四是积极推动对外宣传,提高哈仲国际影响力” 。


论坛中,本次论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北京金诚同达(上海)律师事务所的赵平主任主持并点评。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专职副秘书长陈建;上海大学法学院副教授、ADR与仲裁研究院秘书长袁杜娟;德国商业银行股份银行有限公司中国区法务负责人周成杰分别做主题发言。第二阶段由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秘书长兼副院长姜丽丽主持并点评。深圳建设工程国际仲裁院院长王先伟;上海市协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上海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张振安;艾伦格禧律师事务所国际律师、中国业务部争议解决主任冯璞分别做主题发言。


陈建副秘书长从中国仲裁的历史进步,中国仲裁的落伍之处,国际仲裁制度的全球趋势及期待中国国际仲裁制度的新进步四个方面分析了中国国际仲裁的制度性挑战。袁杜娟秘书长通过ICSID仲裁与调解等相关实证案例,调解在国际争端中的应用及存在的障碍,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的举措等方面讲述调解在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的运用。周成杰博士的发言题目为一带一路倡议下跨境支付纠纷的预防与解决,通过跨境支付的分类,跨境支付纠纷的成因及预防与解决三方面进行分析。王先伟院长运用其深厚的建设工程专业领域知识,带大家了解“一带一路”工程纠纷的预防与解决。张振安律师通过分析仲裁的基石、仲裁的特点、国际仲裁的趋势、国际仲裁机构的特点、公信力建设的关键等方面阐述了仲裁机构的选择问题。冯璞主任通过介绍国际争端可能用到纠纷解决方式,国际仲裁受案后各阶段流程,国际投资仲裁的受案范围等分析中国企业如何从容应对国际纠纷。每一阶段结束后,赵平主任、姜丽丽副院长分别做了精彩的点评。


最后,在姜丽丽副院长的主持下,在场的参会人员及嘉宾就仲裁的自由裁量与仲裁公信力的关系、中国仲裁案件可否由到国外仲裁机构仲裁及建设工程相关专业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本次论坛可谓针对一带一路背景下,仲裁对国际纠纷预防与解决问题的又一次深入探讨,各与会人员稇载而归,论坛圆满结束。

哈仲将继续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充分利用黑龙江地缘优势、人文优势以及语言优势,为服务龙江丝路带建设及创造市场化、法制化的营商环境提供法律支持与保障。为中国仲裁在国际商事环境中提升影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