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仲裁动态 > 哈仲新闻 > 正文

黑龙江证监局与哈尔滨仲裁委员会成功联合举办第十五期“哈仲讲堂”

更新时间:2018-03-14 11:55:14   编辑:lianluobu  点击次数:1382次

2018年3月14日上午,由黑龙江证监局、哈尔滨仲裁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公益普法系列讲座“哈仲讲堂”第十五期在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二楼会议室成功举行。

黑龙江证监局与哈尔滨仲裁委员会

成功联合举办第十五期“哈仲讲堂”

 

2018年314日上午,由黑龙江证监局、哈尔滨仲裁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公益普法系列讲座“哈仲讲堂”第十五期在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二楼会议室成功举行,共一百三十余名证券机构代表、公司法务、律师、高校学生及相关行业从业人员参加本次讲座。


本期“哈仲讲堂”的主题是“证券期货法律前沿问题”,主讲人为黑龙江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陈彦晶。陈彦晶教授是清华大学民商法学博士,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理事,黑龙江省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曾任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信访疑难案件接待专家和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专家。著有《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转让限制制度研究》一书,并多次在知名期刊、杂志和报纸上发表论文及法学评论。

本期讲座举办时正值2018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之际,在讲座中,陈教授通过一些具体案例,为广大证券从业者和投资者详细介绍了如何依法维护自身权益。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繁荣发展,中国证券市场的完全市场化和逐步国际化进程正在加快,各种形式的证券期货纠纷也必然随之增多。因此,如何为证券市场建立秩序稳定、规则完善的法制环境,保障广大投资者的利益正是备受关注、亟待解决的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陈教授指出,为了能低成本、高效率地化解证券纠纷,除了通过诉讼或行政的方式来解决外,采用仲裁的方式来处理纠纷是一条有效的途径。因为仲裁具有自愿、专业、灵活、保密、快捷、独立的特点,非常符合证券纠纷作为民商事纠纷的需求,采用仲裁解决证券纠纷有利于提高效益、确保公平。

讲座后,现场听众与陈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提出了一些专业问题,陈教授一一详细解答。讲座后,到场听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虚此行。


 “哈仲讲堂”是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为了践行建设和谐法治社会、履行普法于民责任而举办的长期公益性法律知识讲座,每月一期,内容包括民法、合同法、公司法等相关民商事法律制度及实务。目前已经持续开展了一年的时间,在社会各界均获得了良好反响。2018年,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将更多地着眼于“普法于民”,让讲座主题更贴近群众的日常生活法律需求,为提高群众法治意识,优化区域法治环境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