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仲裁动态 > 哈仲新闻 > 正文

为法律梦想插上翅膀 哈仲“牵手”哈师大联合开展教学实践基地模拟仲裁庭活动

更新时间:2018-05-09 17:17:50   编辑:lianluobu  点击次数:1419次

2018年5月8日,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与哈尔滨师范大学共同开展的模拟仲裁庭活动在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仲裁一庭举行。


2018年58日,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与哈尔滨师范大学共同开展的模拟仲裁庭活动在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仲裁一庭举行。来自哈师大法学院2016级、2017级的14名研究生参与了本次活动。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吴爱民、副秘书长关克鑫、哈尔滨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白云出席活动。

吴爱民副主任在开场致辞中阐释了实践教学对大学生培养法律思想、法律信仰形成的重要性,并表示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将继续大力支持哈师大教学实践课程,欢迎师大学生到哈仲实习。




模拟仲裁庭是指通过虚构仲裁案例,模拟演示民商事仲裁中仲裁申请人、被申请人、仲裁委员会三方围绕案情焦点所作调查、辩论、裁决的全过程。本次活动中,同学们事先分配好角色,完全按照仲裁案件审理的模式对案件进行分析,对证据进行研究,书写仲裁申请书、答辩书、代理词、裁决书等仲裁法律文书。

本次活动分别模拟了借款合同纠纷和二手房买卖合同纠纷两个十分常见的仲裁案例。在活动现场,同学们各司其职,围绕案例进行论述,紧抓案例的争议焦点阐述观点。场面紧张激烈,又不失条理。在常规的庭审结束后,“仲裁庭”还对模拟的案件进行了合议,并当庭宣布了“裁决”。




哈尔滨仲裁委员会监督部负责人赵春苗和仲裁秘书陈鲁在模拟结束后分别对同学们的表现做出细致点评,客观指出了同学们在庭审程序中出现的瑕疵并进行了纠正,对同学们的庭审把控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乃至着装细节均予以中肯评价,并带领同学们对案件涉及的理论问题及争议焦点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总结。

本次模拟仲裁庭活动是哈仲作为教学实践基地的一次重要尝试,参加的学生们在理论与实践的碰撞中收获了丰富的知识。今后,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将继续践行培养法律人才的社会责任,积极与各高校搭建教学实践平台,成为更多莘莘学子法律梦起飞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