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仲裁动态 > 哈仲新闻 > 正文

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召开2018年仲裁工作会议

更新时间:2018-05-16 15:27:58   编辑:lianluobu  点击次数:1464次

5月15日下午,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于聚贤堂宾馆三楼黑龙江会议厅召开了2018年度仲裁工作会议。


5月15日下午,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于聚贤堂宾馆三楼黑龙江会议厅召开了2018年度仲裁工作会议。哈尔滨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康翰卿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部分省直单位、各区县(市)政府、各委办局分管法制的领导及法制部门负责人、各商协会、律师事务所、鉴定机构及相关企业法务负责人、哈仲仲裁员、调解员、联络员等200余人参加会议。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副主任杨震主持本次会议。




会上,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吴爱民通报了2017年哈尔滨市仲裁事业发展情况及2018年仲裁工作计划。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宋世杰公布了在案件审理、调解和解及宣传推广仲裁法律制度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2017年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十佳”仲裁员、优秀调解员、优秀联络员名单。“十佳”仲裁员代表、黑龙江信诚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石江峰在发言中表示,仲裁员要坚守规则秩序、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以良好的职业道德,精湛的执业技能维护社会的公平与正义,履行宣传仲裁、发展仲裁的使命。




康翰卿副市长在讲话中对哈尔滨仲裁委员会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对今后的仲裁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增强做好仲裁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性。要在创新社会管理和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发挥充分的作用;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提升衍生出的大量、新的仲裁需求。二是要进一步坚持高标高效,加强仲裁机构自身建设。要建设公正、专业的精英仲裁队伍;要优化仲裁程序,进一步提高仲裁质量;要完善制度建设,强化仲裁的监督管理工作。三是要进一步加快创新改革仲裁工作,努力提升仲裁工作的整体效能。要创新宣传方式,不断提高公众仲裁意识;要强化市场意识,打造哈仲的专业品牌形象;要加强联动推进,形成工作发展的合力。




据悉,哈尔滨仲裁委员会2017年共受理案件1241件,同比增长22%;受案标的额34.73亿元,同比增长2.03%201814月,共受理案件638件,同比增长59.5%;受案标的额14.66亿元,同比增长91.38%2017年共结案1154件,其中裁决544件,调解撤案610件,调撤率52%201814月共结案511件,其中裁决152件,调解及撤案359件,调撤率70.25%,案件调解率有明显的提升。





哈仲仲裁服务领域也得以扩展,案件类型已增至32个大类、41个小类,除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借款合同纠纷、物业合同纠纷、买卖合同纠纷、建设工程合同纠纷等主要类型外,还拓展到商标侵权、医疗损害责任、移民中介委托、票据追索权纠纷等新领域。同时,一方或者双方系外地的当事人选择哈仲解决纠纷的案件数量也在日益增加,哈仲的仲裁品牌得到了更广泛的社会认可。




本次仲裁工作年会的顺利召开,再次明确了新时代、新形势下做好仲裁工作的重要意义,为哈尔滨区域仲裁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后,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将按照会议要求,脚踏实地,砥砺前行,为我省我市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社会环境稳定和谐提供仲裁法律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