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仲裁动态 > 哈仲新闻 > 正文

从依法治国到依法治企 哈仲成功举办第十七期“哈仲讲堂”

更新时间:2018-05-25 17:37:12   编辑:lianluobu  点击次数:1787次

 

2018年525日下午,由黑龙江省商务合作促进会和哈尔滨仲裁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公益普法系列讲座“哈仲讲堂”第十七期在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二楼会议室成功举行,近百名公司法务、律师、高校学生等参加本次讲座。




本期“哈仲讲堂”的主题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背景下,企业如何预防和化解经营法律风险”,主讲人为北京大成(哈尔滨)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志民。张志民律师是一级高级律师,现任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华全国律协民委会委员、东北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黑龙江省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专家委员、黑龙江省律协涉外业务委员会副主任、黑龙江省法学会破产法学研究会理事、哈尔滨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等,曾获得“哈尔滨仲裁委员会2015年度十佳仲裁员”称号。




在讲座中,张律师通过对“依法治国”政策的详细解读和具体案例的深入分析介绍了企业如何在法治环境中持续焕发新活力。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十九大报告中又明确了全面依法治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基本方略之一,法治建设的“新常态”将为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奠定基础、铺平道路。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法治经济,企业发展环境靠法治保障,在发展的道路上,企业必须要努力实现追求经济效益和防范法律风险的有机统一:一是要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二是要依照公司章程办事;三是要牢固树立契约观念;四是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五是要恪守法律底线经营。讲座后,现场听众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与张志民律师交流了一些公司运营中的实际法律问题。




“哈仲讲堂”是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为了践行建设和谐法治社会、履行普法于民责任而举办的长期公益性法律知识讲座,每月一期,内容包括民法、合同法、公司法等相关民商事法律制度及实务。目前已经持续开展了一年的时间,在社会各界均获得了良好反响。今后,哈仲将制定更贴近群众日常生活法律需求的讲座主题,为提高群众法治意识,优化区域法治环境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