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仲裁动态 > 哈仲新闻 > 正文

哈仲应邀参加“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律保障”研讨会

更新时间:2018-12-10 11:40:14   编辑:lianluobu  点击次数:1255次

2018年12月7日,“为改善营商环境提高法律保障”研讨会在省政协召开,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王金涛应邀参会。

2018年127日,“为改善营商环境提高法律保障”研讨会在省政协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黑龙江省律师协会主办,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直法律委员会、黑龙江省律师协会会员事务委员会协办。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省委主委赵雨森,黑龙江省司法厅巡视员、黑龙江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潘志学等有关领导,省高院、省中小企业服务协会、省促进非公经济发展协会、部分律所的近2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王金涛应邀参会。




会议由省政协副秘书长、民盟省委驻会副主委王健凤主持。会上,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省委主委赵雨森提出,要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改善我省营商环境。省司法厅潘志学巡视员提出律师要加强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要为改善营商环境做贡献。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法治建设与营商环境”进行了深入研讨,认为在营商环境的法治体系建设中,还应进一步加强地方有关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立法,有序填补营商环境相关立法的空白;完善立法协商,拓宽有序参与渠道;强化政府服务意识,营造良好法律氛围。王金涛副秘书长发言时提出仲裁是化解社会矛盾的一种重要方式,哈仲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律保障,在帮助企业防控风险、化解纠纷的过程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一是持续开展“六进”活动,特别是近期开展了“大走访、大推广、大服务主题活动”,目前已走访370余家机关、商会、企业等单位。同时积极与政府和企业联合开展法律讲座等活动,与省商务文化发展促进会、省经济开发建设促进会联合主办的法制助企专题讲座,与德申国际俱乐部联合举办第二十三期“哈仲讲堂”公益普法系列讲座等,为提高群众法治意识,优化区域法治环境贡献力量。二是帮助企业解决经济矛盾纠纷,节约企业维权成本。目前哈仲已受理的案件1826件,其中涉民企案件1458件,标的额53亿元,调解和解760件,裁决381件,调解率达到67.76%,在有效化解矛盾的同时,也减轻了企业的维权的负担。同时哈仲还通过降低仲裁收费、提供预约服务,开发线上办案系统等,在各个方面降低企业的维权成本。三是哈仲一直在努力提高服务水准,发挥仲裁解决国际贸易纠纷的独特优势,为东北亚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哈仲制定了国际化的仲裁规则,储备了国际化的人才队伍,与国外仲裁、商贸机构开展交流合作,并建立东北亚仲裁网站,为“走出去”和“请进来”的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仲裁服务。




据悉,本次会议旨在促进政府、企业等各个市场主体在法治的框架下有序运行,切实促进资金、技术和人才等市场要素的有序流动,有效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今后,哈仲将继续秉承定纷止争、服务社会的宗旨,努力打造“暖心仲裁”,持续为企业提供仲裁服务,为优化我省法治营商环境提供仲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