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仲裁动态 > 哈仲新闻 > 正文

优化龙江区域营商环境 提高广大主体维权意识 哈仲“大走访、大推广、大服务”主题服务活动圆满完成

更新时间:2019-01-05 12:02:06   编辑:lianluobu  点击次数:1440次

2018年11月至12月,“大走访、大推广、大服务”主题服务活动在哈仲如火如荼地展开。

2018年11月至12月,以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哈仲)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吴爱民走访黑龙江良治律师事务所为开端,为期两个月的“大走访、大推广、大服务”主题服务活动(以下简称“大走访”活动)在哈仲如火如荼地展开。活动期间,由吴爱民主任担任组长,王金涛、关克鑫两位副秘书长担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带领哈仲全体工作人员广泛宣传仲裁法律制度,共走访有关单位503家。

走访期间,哈仲以“老带新”、“专带新”等多种有利于宣传推广的结对形式广泛开展走访活动,深入大型国企、民企、银行、行政机关、律所等单位,与走访单位主要负责人或法务负责人座谈或开展仲裁知识宣传讲座,有效地推广仲裁法律制度。在走访过程中,共通过座谈、讲堂等形式精准推广仲裁人数1000余人,与单位负责人、法务负责人建立联系500余人,开展仲裁法律讲座100余次,规范行业合同文本200余件,收到对仲裁工作的意见建议300余条。在实现广泛宣传推广仲裁法律制度目的的同时,也帮助广大市场主体规范了合同文本,落实仲裁条款,提高了广大市场主体的仲裁法律意识和运用仲裁方式维权的能力。目前,已有多家企业在走访后通过仲裁方式有效地化解了矛盾纠纷。

哈仲还在走访中收集了各行各业对仲裁工作提出的多项意见和建议,通过了解企业对仲裁服务的要求,进一步有针对性地加强仲裁队伍建设,严抓仲裁案件质量,开拓了仲裁工作的新模式和新思路。同时,哈仲还通过本次大走访活动与市旅游委、哈尔滨新区招商局对俄合作办公室、省贸促会等行政机关建立合作关系;与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黑龙江省中旅国际旅行社、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等200余家企业建立联系;与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上海商会、福州商会、汽车行业商会、家电行业商会等数十家商会建立联系,为帮助企业解决经济纠纷、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助力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据悉,2018年,哈仲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2021件,比去年同期增加780件,同比增长62.85%;受案标的额71.8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7.14亿元,同比增长106.94%;受理案件涉及45种类型,受案范围从房屋买卖、借款、物业和建设工程等传统类型案件,扩展到知识产权、股东出资、采矿权转让等新型案件类型,且含涉外因素的案件增多。为了能推动仲裁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2019年,哈仲将把“大走访”活动常态化、持续化,力争进一步拓宽仲裁服务领域,持续推进行业协作,把仲裁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