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仲裁动态 > 哈仲新闻 > 正文

推广宣传仲裁 减少经贸风险 哈仲与哈尔滨铁路局科学技术研究所联合举办仲裁宣传讲座

更新时间:2019-02-16 11:55:25   编辑:lianluobu  点击次数:1320次

2月14日下午,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仲裁调解员、高级工程师王源泉在哈尔滨铁路局科学技术研究所作题为《仲裁是调解和解决民商事纠纷的重要途经》的讲座。

推广仲裁制度,宣传仲裁优势,了解仲裁特点,重视仲裁调解,已经成为当前向民众普及仲裁知识的一项重要工作。2019214日下午,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仲裁调解员、高级工程师王源泉在哈尔滨铁路局科学技术研究所作题为《仲裁是调解和解决民商事纠纷的重要途经》的讲座。研究所党委非常重视和支持,提前做了充分准备和大量组织工作,主要领导和全体员工悉数参加,与会听众三百余人。


解决经济纠纷的方法,一般为协商、调解、仲裁和诉讼。这些方法各有特色,各有千秋。比较而言,在平等主体间经济纠纷的解决方式中,仲裁具有一定的优势,其显著特点是:仲裁是当事人自愿的、仲裁员是专业的、仲裁程序和实体内容是保密的、仲裁裁决是一裁终局的,仲裁结果可以强制执行,涉外仲裁裁决还具有跨国执行的效力。从商业角度讲,仲裁可以使当事人在保护商业秘密的同时,以较少费用和较短时间便捷地解决经济纠纷,为当事人减轻纠纷解决诉累。在市场经济较发达的西方国家,仲裁已经成为解决经济纠纷的重要方式之一。


王源泉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深刻、生动地介绍了三宗案例,进行了案情分析以及经验介绍,引起听众的极大兴趣并赢得了阵阵掌声。在经济和商务活动中,很多纠纷是难以避免的、无法回避的,预防和解决这些争执和纠纷,需要认真细致的工作,例如:提前选择仲裁方式,学习必要的法律知识,注重保留所有资料和证据。


讲座上,哈仲工作人员将哈仲仲裁规则等仲裁宣传资料分发给研究所领导和部分员工。宣传、推广和普及仲裁,是当今市场发展中的必要需求,对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市场经济具有实际意义。今后,仲裁宣传将继续作为哈仲的重要工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