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仲裁动态 > 哈仲新闻 > 正文

“攻守之道——争议解决与合规管理研讨会”圆满召开

更新时间:2023-08-15 11:01:19   编辑:lianluobu  点击次数:1552次

2023年8月12日,“攻守之道——争议解决与合规管理研讨会”在北京大成(哈尔滨)律师事务所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大成企业合规法律服务中心、大成哈尔滨办公室、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共同举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东北振兴,提高企业风险防范能力。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和大成企业合规法律服务中心主任闫丽萍、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关克鑫出席会议并致辞,大成哈尔滨办公室高级合伙人董崟主持本次会议。黑龙江省内多家国有企业代表、大成各地办公室合伙人等应邀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主持人董崟代表会议承办方,向莅临研讨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随后,主持人董崟简要介绍到本次会议共有五位主讲嘉宾分享企业合规管理与争议解决相关的理论前沿与司法实践的宝贵经验。分别是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和大成企业合规法律服务中心主任闫丽萍、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专家刘生亮、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徐文萍、大成成都办公室高级合伙人蒋健、大成上海办公室高级合伙人吴明。


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关克鑫对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嘉宾致辞。关克鑫副秘书长表达了企业合规管理对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阐述了其对企业合规管理的独到见解。一方面,他生动形象地将企业合规管理类比成中医"治未病",即通过企业整体的改善调节来达到各机制的高效运转。另一方面,他具体阐释了民商合规视角下,企业合同领域合规的具体操作指引。

“攻守之道—争议解决与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闫丽萍律师从多年诉讼仲裁经验出发,通过亲身办理的几起有典型意义、影响力较大的诉讼仲裁案件进行分析,提出应从诉讼中发现的管理问题内化为企业合规管理提升,同时提出企业日常以对合规义务和合规风险的识别为出发点,进行综合性合规管理体系的建设预防化解风险。闫丽萍主任通过精彩独到的讲解,以丝丝入扣的方式传播争议解决与合规管理攻守之道。

合规治理体系的具体建构属于公司自治范畴,唯有私人订制才能实现自治与规制的融合。”刘生亮博士从民事合规角度勾连法人归责与合规治理。通过对法人归责路径的梳理,检视既有合规体系建设的逻辑与机制,从而揭示合规的正当性基础与合规可能。演讲最后,刘生亮博士指出成就事成就人的合规文化,才是合规的灵魂。

“并购合规——如何破解一场精心设计的骗局”。徐文萍理事通过对公司并购交易行为的抽丝剥茧,分析指出各个环节潜在的合规风险,并指出破解之道。随后,徐文萍理事从最高检公布的企业刑事合规典型案例出发,揭示出合规是企业生存之基、发展之要,并通过分析团队成功代理的重大刑民交叉案例,直观地让大家了解到在个案中如何发挥和挖掘合规的手段的作用,实现客户并购利益的最大化。

“刑事合规业务的现状和趋势”。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全国律协企业合规委员会委员、北京大成(成都)律师事务所刑事专业组负责人蒋健律师通过对刑事合规的理论与实践相关问题的剖析,生动地阐释了企业涉案合规司法现状和立法趋势以及律师刑事合规业务的真知灼见。

“从合规风控视角看国际仲裁”。大成上海办公室高级合伙人吴明律师以国际化、前瞻性的视角解读企业跨境争议解决合规管理的内涵和要义。吴律师从事前仲裁协议起草、事中国际仲裁程序及事后仲裁裁决的撤销与执行三个层面,跟与会嘉宾分享了其实践经验,获得好评。



会议最后,各位主讲人精彩深刻的演讲使得到场嘉宾纷纷表示醍醐灌顶,受益匪浅。主持人董崟谈道:“大成企业合规法律服务中心勇于担当,倾力社会责任,精研公司合规治理,我们既不作简单的是非评判,也不作单一的胜负追求,以建设者的担当,与各界朋友携手同行,护航企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