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仲裁动态 > 仲裁资讯 > 仲裁要闻 > 正文

第十七届海峡两岸经贸仲裁研讨会在苏州召开

更新时间:2017-07-10 11:32:28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 编辑:lianluobu  点击次数:1543次

       2017年7月7日,由贸仲委和台湾中华仲裁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七届海峡两岸经贸仲裁研讨会在苏州举行。贸仲委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台湾中华仲裁协会名誉理事长李念祖、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韩卫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国台办投诉协调局局长王刚、江苏省贸促会副会长肖铁军、苏州市贸促会会长王志明出席会议。台湾中华仲裁协会及来自两岸法学界、工商界及仲裁机构代表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王承杰秘书长在致辞中对两岸各界与会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指出,贸仲委和台湾中华仲裁协会是两岸有影响力、公信力,广受认可和欢迎的专业仲裁机构。两会一系列机制化的合作实实在在地促进了两岸仲裁法律界的交流,得到了两岸经贸界人士的欢迎。近年来,贸仲委仲裁业务发展量质齐升,整体呈现涉外性强、国际化程度高的特点。本届海峡两岸经贸仲裁研讨会聚焦两岸经贸仲裁领域的前沿热点议题,探索“一带一路”形势下仲裁在两岸经贸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有利于帮助更多企业选择仲裁处理争议,更好地维护企业自身的合法权益。希望通过研讨能增进共识,促进仲裁在两岸经贸界的广泛适用,不断提高两岸互相投资的信心。

       李念祖名誉理事长在致辞中表示,江苏省是台商最主要的聚集地,台资在江苏省的投资呈现出规模大、技术含量高、产业带动力强的突出特点。自2001年起,台湾中华仲裁协会与贸仲委共同举办经贸仲裁活动,并陆续完成了合作推动两岸仲裁机制、相互提供仲裁法律咨询、培训两岸仲裁员、建立两岸仲裁员名册等重要事宜。他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为台商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希望两会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在“一带一路”的宏观视野下,为两岸企业提供优质的仲裁服务和及时有效的风险管理服务,确保两岸企业的合法权益。

       韩卫副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海峡两岸经贸仲裁研讨会是两岸法律界研究探讨热点问题、借鉴共享成功经验的重要机制。苏州是台资企业在大陆最集聚、吸纳台资最多、台资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之一。本次研讨会的议题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和前瞻性,希望苏州企业和法律服务机构借助本次研讨会学习借鉴台商在海外投资、PPP领域和争议解决领域的先进做法和宝贵经验。

       随后,在大陆主持人、贸仲委仲裁员翁国民先生和台湾主持人、中华仲裁协会理事黄台芬女士的主持下,两岸专家学者分别从大陆和台湾的角度就“一带一路”争议解决新观察、两岸PPP(促参)争议解决实务和两岸DAB/DRB制度介绍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两岸专家发言精辟,见解深刻独到,意见务实,为两岸工商企业界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和争议的有效解决提出了专家意见。

      贸仲委和台湾中华仲裁协会于2001年达成了“双方联合举办,两地轮流召开”研讨会的共识,建立起机制化的合作。通过长期的努力,“海峡两岸经贸仲裁研讨会”已成为两岸仲裁界、法律界、工商经贸界人士交流和合作的平台,为促进两岸经贸关系的良性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