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仲裁动态 > 仲裁资讯 > 仲裁要闻 > 正文

15年锐意进取铸就今日辉煌 安阳仲裁委员会巡礼

更新时间:2018-09-25 08:16:59   法制日报仲裁 编辑:lianluobu  点击次数:1384次

时光荏苒,岁月流金。安阳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安仲”)成立至今,已走过十五载春秋。一路征程,一路收获,安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铸就了安仲事业如今的蜕变与发展。
15年来,安仲人始终坚持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服务的正确方向,不懈奋斗、艰苦创业,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仲裁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办案质量显著提高,获得了当事人的普遍信赖。截至目前,安仲累积受理仲裁案件7000余件,涉案标的额近80亿元,在维护当事人正当权益和保障市场经济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坚持不懈耕耘 铸就安仲辉煌
2004年9月,安仲挂牌成立,安阳的仲裁事业就此开启了!
仲裁是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自我完善的一种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是国际通行的民商事纠纷解决方式。
然而,身居豫北三线城市的安仲,在城市经济容量和仲裁制度的知晓度方面并不占先天优势,尽管如此,安仲人无所畏惧,毅然决然地开始在这片土地上培育“仲裁”这颗种子………
成立之初,办公人员寥寥数人,办公条件简陋落后,安仲事业的发展可以说是举步维艰。
成立第2年,安仲被原国务院法制办确定为全国仲裁机构规范化建设试点单位。这对安仲来说是一份殊荣,更是一份巨大的挑战,安仲必须加快发展,以达到试点单位的要求和标准。
安仲人拿出“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精神,秉承“公正、和谐、专业、高效”的价值理念,从零开始,加强自身建设,学习外地市仲裁机构先进经验。历经15年磨砺,逐步促使安仲的发展驶入轨道。在承办2011年全国仲裁机构规范化建设试点会议上,中国仲裁协会筹备小组顾问、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律委员会主任杨景宇对安仲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赞扬。
近年来,安仲受案数量逐年递增,由最初的十余件增至如今的六七百件,增长约44倍,解决争议标的额增长约280倍。2014年的受理案件数量在全国235家仲裁机构案件统计中排名第38位,在202家其他设区的市设立的仲裁机构案件统计中排名第22位。安阳市市长王新伟对此作出批示:“安阳仲裁工作全国排名靠前,成效突出,特致敬意!望继续努力,保持领先水平。”这个骄人的成绩是对安仲人最大的回馈,也是安仲致力发展的最好证明。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2017年,安仲准确把握发展定位,再登新高峰。经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批准,安仲牵头成立了“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中等城市仲裁机构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组织全国26家中等城市仲裁机构成为其成员单位,且聘请了一批全国知名法学专家、资深律师和优秀仲裁从业者为其高级研究员。
在其举办的中国中等城市仲裁机构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揭牌仪式暨高端论坛上,中国贸促会法律部副部长刘超,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建,河南省法制办副主任王海云,安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伟出席论坛活动。论坛还吸引了全国部分高等院校的专家教授、仲裁机构、知名律师事务所近200人参加。
中国中等城市仲裁机构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对于全国中等城市仲裁机构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为全国中等城市仲裁工作获得更大发展空间提供广阔舞台,对安仲来说,更是自身平台建设的提升。
8月23日,第二届中国中等城市仲裁机构发展高端论坛在吉林召开,成员单位由原来的26家仲裁机构增至50家。
安阳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林青曾作出批示:“安阳仲裁委自成立以来,克服困难、开拓进取,在宣传推行仲裁法律制度、加强队伍建设、办理案件、提高质量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希望新的一届仲裁委再接再厉。发扬成绩,积极化解民商事纠纷,更好地服务我市经济建设,构建和谐安阳。”这是给予安仲高度的赞赏。
十五载耕耘,“仲裁”这颗种子已经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成长起来……
秉承服务宗旨 树立安仲形象
走进安仲,“优质高效热情服务”“秉公执法,伸张正义”……一面面锦旗挂在墙上,这正是安仲社会形象的印证。
成立以来,安仲始终坚持和倡导“让双方当事人满意”的服务理念,积极打造“亲和仲裁、高效仲裁”的服务品牌,多年来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一面面锦旗,书写的是当事人对安仲的感激,是当事人对安仲的肯定和信任。
2014年,安仲搬迁至安阳市核心区域新建的“市民之家”大楼办公,办公场所宽敞便利,办公设施系统完善,拥有三个数字化的仲裁庭,以及立案室、阅卷室、接待室、休息室等,增设案件查询一体机等设施,为仲裁员、当事人提供了更为现代化和方便快捷的仲裁服务。
安仲的影响力和公信力不断提升,案件主体涉及地域越来越广泛,已遍及美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国内20多个省的40多个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
案源地域的跨越,对安仲的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也鞭策安仲人有了新思考。2016年,安仲创新仲裁服务,首次打破惯例,实行异地庭审。由于案情亟需,考虑到案件双方当事人和案件材料都在北京,涉及的当事人多达十几位,时间紧急等因素,安仲副主任张剑虹亲自带队,组织仲裁员和仲裁秘书赴北京开庭审理,案件审理取得了圆满成功,解决了当事人燃眉之急。
案件审理结束后,当事人拉着仲裁员的手,激动地说:“经过这次仲裁,我有三个想不到:第一个想不到安仲的服务如此到位;第二个想不到仲裁审理如此高效;第三个想不到仲裁员的理论和实践水平如此之高。”
在异地庭审的基础上,安仲吸纳全国各地优秀的专业人士为仲裁员,为异地当事人选择仲裁员提供极大方便。
专注案件品质 提升安仲公信力
案件质量是仲裁公信力的关键所在,也是安仲持之以恒所坚守的。成立以来,安仲多措并举,不断总结办案经验,在提高案件质量方面苦下功夫,严格督促案件办理进度和质量,注重案件优先调解和解。近年来,每年结案率均达90%以上,调解率达60%以上,自动履行率达70%以上,撤销率低于0.5%。
对于重大、疑难案件,安仲充分发挥专家咨询委员会智囊团作用,集体研究讨论,确保案件审理不出半分差池。同时,安仲还研发案件管理系统,将立案、审批、案件办理各环节和程序纳入系统中,实现对仲裁案件全流程管理。
没有先天独特优势,后天就必须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安仲人正是这么做的。
为了进一步提高案件办理的质量和效率,防范仲裁风险,安仲创造性地提出了“仲裁‘九阶段’风险控制法”,这在全国仲裁界系首创。
“九阶段”风险控制法依托仲裁理念,结合仲裁工作实践,以表格的形式,直观化地集中体现仲裁程序中易忽视、易发生风险的程序节点及风险点,能够有效规范仲裁秘书的工作流程,时刻提醒仲裁秘书在案件办理过程中的程序节点,从而规避仲裁程序风险点。“九阶段”风险控制法,对仲裁秘书工作实务,乃至推进仲裁事业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仲裁“九阶段”风险控制法在2017年全国仲裁“两化”试点工作座谈会上首度“露脸”后,在业界内引来普遍关注,得到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的推广宣传,并相继受到外地市仲裁机构邀请前去讲解。在2016年河南省仲裁年会和前不久召开的第二届中国中等城市仲裁机构发展高端论坛上,安仲对此作了主题授课。
仲裁“九阶段”风险控制法是安仲人智慧的结晶,也是安仲发展史上的辉煌记录。当前,安仲正在进行“庭审心理”的课题研究,相信不久之后,安仲会展现出又一众所瞩目的成果。
契合市场需求 打造安仲品牌
成立以来,安仲充分认识到先进的仲裁法律制度与相对滞后的社会仲裁意识这一仲裁工作的基本矛盾,坚持采取多种举措宣传仲裁法律制度,效果显著。通过走访座谈、主题沙龙、专题讲座、户外宣传、媒体宣传等形式,向社会各界全面介绍仲裁法律制度。重点加强与国土、房管、水利、住建、银监、供销合作社、行业协会等部门的沟通与合作,联合下发了指导和要求相关企事业规范合同文本、选择仲裁方式解决纠纷的文件,通过经济管理部门提高市场经济主体的仲裁意识。
“安阳仲裁已经成为律师业务发展的新平台。”这是安阳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李慧峰的真实感受。安仲与律师界长期建立了良性互动长效机制,为律师提供专业平台的同时,也通过律师向社会宣传仲裁法律制度。
同时,为了能保证仲裁事业持续发展,安仲还与安阳市法制办、安阳师范学院法学院三方联合签订《协同创新合作协议》,共建“四个基地”建设——“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法制人才培训基地”“仲裁员培训基地”“资源互通共享基地”,为广大师生开展教学实践、实习拓展提供强有力的平台支持。
为适应仲裁案件多样化、专业化的发展趋势,安仲在金融、工商、房产、建设工程、拆迁、租赁、交通事故等多领域及县区设立派出机构,迄今为止,安仲共设立派出机构15个,为各行业领域经济主体积极打造纠纷受理的平台,提供仲裁法律服务。
目前,安仲的案件类型已由成立之初的3类增至39类,扩增了12倍,涉及保险合同、商品房买卖合同、房屋租赁合同、工程施工合同、借贷款(认筹)合同、建设用地(土地)出让、转让合同、侵权纠纷、确认纠纷、物业管理纠纷、交通事故损害赔偿及其他纠纷,案件类型“多样化”效果突出。2016年,被国务院法制办列为仲裁“两化”(案件受理多样化、纠纷解决多元化)试点单位。
队伍专业敬业 体现安仲实力
打造精英化仲裁员队伍,一直是安仲锲而不舍的追求。
自成立伊始,安仲就将争议专业化的思路贯彻到仲裁员队伍建设上。不断扩大仲裁员队伍,从第一届的100余人,增加到第四届的305人,齐聚了法律、经贸、科技、金融、建筑、证券、房地产、知识产权等全国众多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权威人士。他们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深厚的法律素养和高尚的职业道德,能够为当事人提供优质专业的仲裁服务。
2017年,安仲增聘了一批全国高等院校的知名学者和全国知名律师事务所的优秀律师作为安仲的仲裁员,进一步加强了仲裁员队伍建设,推动仲裁工作向多领域、深层次发展。
打铁先要自身硬。近年来,安仲坚持仲裁员和仲裁秘书队伍业务能力和廉洁教育两手抓。每年多次通过专家授课、专题研讨、经验交流等形式,逐步提高仲裁员、仲裁秘书的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评选表彰优秀仲裁员,调动仲裁员的积极性。同时还成立了纪律委员会,加强仲裁员执业操守建设,保障仲裁员队伍的纯洁性。
十五载锐意进取,安仲已形成了“自由之美、正义之美、经济之美、简洁之美、和谐之美”的灿烂文化。“仲裁”这颗种子正在这片土地上开花结果………
正如张剑虹所说,安仲正在努力培植和形成以安阳为中心区域,涵盖经贸等领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的法律职业共同体,共同促进经济管理的优化和社会的和谐发展。
忆往昔,峥嵘岁月,不辱使命。看未来,百舸争流,重任在肩。面向未来,安仲人正雄姿英发,立足新的历史起点,力争将安仲打造成豫北乃至河南有较强竞争力、有内部活力、有重大影响力的仲裁平台,为中国仲裁事业增光添彩。
(安仲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