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仲裁动态 > 仲裁资讯 > 仲裁要闻 > 正文

首届贸仲全球仲裁员大会召开 贸仲委提高外籍仲裁员参与审理案件比例

更新时间:2018-09-25 08:23:23  法制日报仲裁 编辑:lianluobu  点击次数:1148次

9月17日至18日,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委)举办的首届贸仲全球仲裁员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是贸仲委成立62年来第一次举行的全球仲裁员大会。
据了解,贸仲委历经62年发展,现聘任仲裁员共计1441人,其中港澳台及外籍仲裁员共400多人,分别来自世界65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一支国际化的优秀仲裁员队伍,塑造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仲裁服务品牌。
经广泛征求仲裁员意见,大会形成并公布了《2018“贸仲全球仲裁员大会”宣言》。该宣言全面体现了贸仲委仲裁员对全面履行仲裁员职责、发挥仲裁员影响力的共识,高度彰显了贸仲仲裁员团结一致,共谋发展,不断提升仲裁公信力,努力推动国际仲裁事业发展的决心,也成为贸仲委仲裁员共同致力于国际仲裁事业发展的郑重承诺和今后共同努力的方向图标。
目前有仲裁员1441人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贸仲委副主任卢鹏起在致辞中说,贸仲委举办全球仲裁员大会,是凝聚贸仲仲裁员智慧、分享最佳仲裁实践的积极举措,是新形势下主动适应全球商事争议解决趋势,努力构建全球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必然要求,符合新时期仲裁法律服务业的共同期待。
作为中国最早设立的涉外仲裁机构,贸仲委已有62年的发展历史,目前有仲裁员1441人,其中港澳台及外籍仲裁员共407人,分别来自世界65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一支国际化的、高水平的仲裁员队伍。
9月16日,贸仲委正式发布国际投资争端的贸仲仲裁员名册79名,其中外界仲裁员58人,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投资仲裁员名册外界仲裁员占比达三分之二。
优秀的仲裁员与贸仲委相互成就。“长期以来,贸仲委始终遵循国际仲裁基本原则,充分尊重当事人的意思自治,吸收借鉴国际商事仲裁的先进做法,致力于推动东西方仲裁法律文化融合、促进国际商事仲裁发展,为中外当事人提供独立、公正、高效的仲裁法律服务。”卢鹏起说。
截至目前,贸仲委已审理各类仲裁案件3万多件,案件当事人涉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受案标的额超过100亿美元。贸仲委仲裁的公正性得到中外当事人的信任和认可,形成了贸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仲裁服务品牌。卢鹏起指出,贸仲委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仲裁员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
外籍人士参与审理
贸仲委丰富的案件为各位仲裁员接受不同领域的争议,全面提高商业业务能力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和平台。贸仲委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介绍,贸仲案件类型复杂经验,涉及经贸投资活动的方方面面,以2018年为例,案件种类多达20多种。
这些案件类型主要有:非金融类借款纠纷占16.9%,一般货物买卖纠纷占15.5%,服务合同纠纷占12.3%,股权投资、股权转让纠纷占10%,机电设备纠纷占9.9%,建筑工程占7.6%,案件种类非常丰富。大家可以注意到,贸仲案件的类型随着历史进程、经济发展各个阶段不一样,从最早单纯的贸易案件,到最后因为改革开放三资企业案件居多,到现在体现到金融,这说明贸仲案件是世界经济、国际商事的晴雨表。
“我们发现,当事人对于仲裁条款的约定更加个性化和多元化,以近3年为例,共有126件约使用英文或中英文的案件,有10件约定使用UNCITRAL规则或者其他规则的案件,有不少案件当事人对仲裁程序做出特别约定、个性化安排,有不少约定使用香港或英国、或案件项目发生地国家法律的案件,有的直接约定使用国际公约以及国际惯例,这对仲裁机构提供国际化的仲裁服务、对仲裁员审理涉外案件的业务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王承杰说。
如何更多地让仲裁员参与到案件的审理中,是贸仲委所注重的一项重要工作。
王承杰坦言:“虽然我们有这么多优秀的仲裁员,客观上有些仲裁员还没有真正参与贸仲委案件的审理,他们希望更多参与贸仲委的办案。为此,贸仲委做了大量工作,越来越多的仲裁员开始参与到贸仲委案件的审理中。”
据其透露,2016年至今,有超过50%的仲裁员参与了贸仲委案件的审理。特别是外籍仲裁员参与贸仲委案件审理的比例也在不断提高。仅以2017年为例,贸仲委的外籍仲裁员47人,共128人次参与审理案件71件,开庭83次,由此可见,外籍仲裁员参与案件审理的比例是不低的。
王承杰表示,“我们正在积极采取措施,进一步提高仲裁员尤其是外籍仲裁员参与审理案件的比例,更好地满足中外当事人的争议解决服务需求。”
需要特别关注的是,贸仲委实行仲裁员名册制,但贸仲委的仲裁规则规定允许当事人约定在名册外选定仲裁员,这在最大程度上满足了当事人选择其信赖的专业人士担任仲裁员审理案件的需求。
在贸仲委的实践中,也确实出现了这样的操作。甚至还发生过仲裁庭3名仲裁员均由当事人选定仲裁员名册外的外籍人士担任。
“我们更多地看到,越来越多的案件约定首席仲裁员是非当事人所在国的第三国仲裁员,这在贸仲委案件里大量存在。”王承杰说。
公平公正清正廉明
当然,这也需要仲裁员做得更好。在这方面,有着贸仲委仲裁员、解决投资争端国际中心仲裁员、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前主席与法官等多重身份的张月姣颇有心得。
“在仲裁过程当中或者争议解决过程当中,仲裁员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仲裁员的资质和能力是至关重要的,有资质和能力的仲裁员才能够为双方提供公正的仲裁。”张月姣说。
张月姣认为,仲裁员应该是独立的、无偏见的、中立的,并且专业致力于自己的工作,非常愿意学习,能够提出关键问题,并且作出果断、正确的决定,能够正确、清晰、简洁地给出自己的仲裁决定,让双方更好的理解和执行。除此之外,仲裁员应该具有高度的道德心,自身应该遵守法律法规,而且严格按照职业道德守则来工作。
仲裁员的经验也很重要,仲裁员应该在法律、新技术、经济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知识。尤其是仲裁庭的首席仲裁员,必须要了解国际和国内的法律,也应该具备非常好的语言能力。
同时,团队工作要有团队精神,“我们互相学习,大家应保持谦虚,倾听双方提出自己的需求,之后再作出一个好的判断,这些都要求我们保持非常努力的学习。”张月姣说。
卢鹏起提出,“顺应时代潮流,探索最佳争议解决方式,融合创新发展,”是国际仲裁未来面临的时代问题,也是贸仲委全体仲裁员的使命责任,贸仲委仲裁员应当牢记国际仲裁发展要义,率先垂范发扬正能量,不断推动贸仲仲裁和国际仲裁的发展。
他对贸仲委仲裁员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努力促进国际仲裁发展,推动最佳仲裁实践运用。国际仲裁是平等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主要方式,是营造稳定、公平、透明、便捷的法治化国际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贸仲委中外仲裁员来自不同法系、不同国家和地区,有着丰富的仲裁知识和实践经验,是从事仲裁服务的实践者和推动者。中外仲裁员应加强交流合作,满足不同法域当事人纠纷解决服务需要,创新最佳仲裁审理方式,为当事人提供便捷、公平的仲裁环境。
二是恪守公平公正,务求清正廉明。公平正义是社会稳定的基础,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仲裁员是是非曲直的裁判者,是公平正义的守候者,仲裁员对纠纷的裁判将直接影响社会的公平正义,也事关仲裁机构的声誉与形象。仲裁员要秉持职业操守,以高度的责任心、崇高的使命感去履职尽责,让中外当事人在每一个仲裁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阳光。
三是努力提升专业素养,保障仲裁质量效率。仲裁员的专业水平是仲裁公信力和裁决质量的保证,仲裁员要以高超的专业素养勤勉服务,在科技信息时代不断充实专业知识、提高职业素养和业务努力,具备解决纠纷的判断经验,善听、慎思、广阅、名断,增强公众选择仲裁解决纠纷的信心,树立贸仲仲裁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