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仲裁动态 > 仲裁资讯 > 仲裁要闻 > 正文

贸仲委湖北分会宜昌庭审中心揭牌 国内仲裁机构间实现首度合作

更新时间:2018-11-19 10:58:09  稿件来源: 法制日报仲裁 编辑:lianluobu  点击次数:1132次

□ 本报记者 张维
11月18日,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湖北分会(以下简称贸仲委湖北分会)宜昌庭审中心在宜昌揭牌。这是贸仲委与国内仲裁机构合作的新创举。
根据当日由贸仲委湖北分会与宜昌仲裁委员会签订的合作备忘录,双方将汇聚资源优势,秉持独立、公正、高效、专业的原则,致力于为境内外当事人提供国际化水准的仲裁服务,共同推进宜昌市及宜昌自贸片区商事仲裁事业的发展,促进地区开放型经济和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建设。
庭审中心服务自贸区
“宜昌庭审中心的成立,是服务宜昌自贸片区企业的一项创新,对自贸片区内经济合作的顺利进行意义深远。”贸仲委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在揭牌仪式上说。
2017年4月,党中央、国力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以解决商事纠纷、助推经济发展为己任的仲裁,也由此成为自贸区的“标配”,以因应新的需求。
贸仲委在国际仲裁界极具竞争力,在国内其强大实力更是不容置疑。据司法部统计,2017年全国253家仲裁委员会共受理案件23.9万件,涉案标的额人民币5338亿元。而其中,贸仲委2017年受理仲裁案件总计2298件,涉案标的额719亿元,其中涉外案件标的额占标的额总量一半以上。尤其是贸仲涉外受案件数占全国涉外总数近六分之一,案件当事人涉及60个国家和地区。
这一次,作为主角的是贸仲委湖北分会。贸仲委于2015年12月22日在湖北设立贸仲委湖北分会。而其在设立之初,就被当地政府与企业寄予厚望,认为它的成立是个“好的契机”“好的平台”,期待其为华中地区的企业提供便利、高效的经贸仲裁服务。
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贸仲委湖北分会将贸仲委几十年积累的成功办案经验带到湖北,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就近为湖北地区企业提供了国际一流的仲裁服务,运用仲裁的方式解决湖北经济融入全球化战略进程中产生的各种纠纷,为助力湖北开放型经济的发展贡献出一份力量。
提升宜昌国际仲裁水平
根据《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119.96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武汉片区70平方公里(含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5.41平方公里),襄阳片区21.99平方公里(含襄阳保税物流中心〔B型〕0.281平方公里),宜昌片区27.97平方公里。
宜昌市委常委、副市长刘伟玲在发言中介绍说,宜昌市是湖北省省域副中心城市,是世界水电名城。宜昌市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城市,与100多个国家建立了经贸往来,目前有外资企业50余家,从事外贸的企业有100余家。
“宜昌庭审中心的设立,对宜昌市探索多元化商事争议解决具有重要意义。宜昌市政府也将积极履行职责,支持宜昌庭审中心的工作,鼓励外贸外资企业积极运用仲裁的方式解决纠纷,维护合法权益,不断扩大宜昌庭审中心对外影响力。”刘伟玲说。
刘伟玲同时提出,希望贸仲委能多给予宜昌庭审中心业务指导,提升整体法律服务水平。
“宜昌庭审中心作为贸仲委湖北分会服务宜昌企业的载体,通过签订合作备忘录固化合作成果,为宜昌市提供具有国际化标准的商事纠纷解决服务,相信贸仲委有能力对今后的合作及机制的构建扮演重要角色。”王承杰说。
王承杰介绍说,贸仲委正积极促进中国由对接国际规则的旁观者,逐步变为制定国际规则的参与者。“通过宜昌庭审中心,贸仲委也将帮助宜昌培养国际法律后备人才,提高宜昌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贸仲委湖北分会秘书长姚俊逸说,宜昌庭审中心的成立,标志着贸仲委湖北分会和宜昌仲裁委在贯彻国家自贸试验区战略,为宜昌自贸片区企业提供国际化水准的争议解决服务方面,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宜昌庭审中心可充分发挥贸仲委在商事仲裁、调解等领域拥有的丰富经验和国际化专家资源等优势,促进宜昌本地商事争议多元化解决机制与商事仲裁事业的发展。”姚俊逸说。
期待助力企业化解风险
宜昌庭审中心的成立,受到了业内人士的关注。
出席揭牌仪式的宜昌企业代表、宜昌市法院代表、仲裁员代表及保税物流中心代表均在发言时提出,期待该中心能够帮助在化解企业涉外经贸往来方面所面临的困难和法律风险。
宜昌人福药业有限公司代表袁瑛建议,希望贸仲委湖北分会利用宜昌庭审中心多举办防范国际法律风险相关的培训讲座,并针对电子商务物流仓储等新型商业模式给予法律指引。
宜昌黑旋风锯业有限责任公司代表李春林提出,企业目前面临着应收账款持续积压难以收回,仲裁案件胜诉后执行难等问题,希望借助庭审中心加强法律界人士与公司法务之间的交流与学习。
来自宜昌市法院的代表在会议上明确表态:支持并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约定仲裁方式解决商事纠纷,同时充分尊重仲裁裁决的独立性,将全力支持贸仲委湖北分会在宜昌市开展工作。
本报宜昌(湖北)11月1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