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仲裁动态 > 仲裁资讯 > 仲裁要闻 > 正文

未来已来互联网仲裁蓬勃兴起 华东首家云上仲裁基地落户盐城

更新时间:2018-12-07 15:11:11  稿件来源: 法制日报仲裁 编辑:lianluobu  点击次数:1270次

□ 本报记者 张维
曾经以为是未来的互联网仲裁,已然到来。
就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华东地区的首家云上仲裁基地与江苏首家建成网络仲裁办案系统平台的网络仲裁院落户江苏省盐城市。
“网络仲裁利用互联网技术资源提供仲裁服务,解决网上争议,具有不限地城、高效便捷、安全合规等优势。”盐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羊维达在11月30日举办的揭牌仪式上说。据他介绍,盐城仲裁委与大数据产业园共建云上仲裁基地,并以此为载体成立了盐城网络仲裁院,这是盐城市开展“互联网+仲裁”的有益探索,“对建设法治盐城、提高仲裁效能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大势所趋
互联网仲裁已然成为一种大势所趋。
如无意外,此前正在起草中的中央有关仲裁的文件,有望为互联网仲裁写下浓重的一笔。
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在近日举办的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年会暨第十一届仲裁与司法论坛上,就表态要积极发展互联网仲裁。适应互联网等新经济新业态发展需要,依托互联网技术,建立网络化的案件管理系统、与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等平台对接的仲裁平台,研究探索线上仲裁、智能仲裁,实现线上线下协同发展。
这位负责人还提及,要研究仲裁大数据建设,加强对仲裁大数据的分析应用,推动与相关部门数据的互联互通,构建多方参与的网络治理协作机制,有效化解涉网纠纷,促进仲裁与互联网经济的深度融合。
互联网仲裁是这个时代的必然产物。用盐城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盐城仲裁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戴红春的话来讲:“‘互联网+’时代呈现出深入人心的互联网思维和日臻成熟的网络技术,同时出现海量的互联网交易和名目众多的以互联网为平台的新经济业态。随之而来的是因互联网交易而产生的纠纷,其数量特别巨大且不断增加,其类型层出不穷且不断变异,给纠纷争议裁判机构带来新的挑战。”
高效便捷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盐城仲裁委解放思想、自加压力、直面挑战,站在仲裁全面融入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全面提升仲裁公信力的高度,在法律框架之内以创新的理念寻求纠纷化解新机制。“坚持以满足互联网交易纠纷处理需求为导向,以建设智慧仲裁和提高仲裁工作科技化水平为抓手,以促进仲裁与互联网经济深度融合为目标,扎实推进盐城网络仲裁制度建设与机构建设工作,努力实现盐城仲裁事业快速健康发展。”戴红春说。
互联网仲裁的高效便捷优势,在传统仲裁面前体现得尤为明显。对此,互联网企业的法务工作人员有着切身体会。众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法务负责人任娜在当日同时举办的互联网仲裁研讨会上,对于传统仲裁甚至曾耗时一年半的经历印象深刻,“与我们选择仲裁的初衷恰恰相反”,毕竟“多数企业在合同条款中选择仲裁解决民商事纠纷,主要看中其比诉讼的流程简约、成本较低、时间短等优势”。
任娜认为,互联网科技将改变传统仲裁的工作模式,为仲裁赋能,提高工作效率,节约成本。
在对外经贸大学教授、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沈四宝看来,互联网仲裁不仅能解决网上交易、互联网金融等新型争议,对于传统仲裁中发生率高、标准化程度高、数量巨大的纠纷也可以介入。
“互联网仲裁是‘摸着石头过河’,虽然会遇到很多问题,但可以在实践当中加以解决。“我认为,社会进步和人民的需要是新生事物发展的动力,只要社会和人民需要,就一定能克服困难建设、规范起来。”沈四宝说。
多方发力
作为互联网仲裁的先行先试者之一,盐城仲裁委将如何探索实践?据了解,盐城仲裁委已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据羊维达介绍,盐城仲裁委在调处经济纠纷、优化投资环境、钝化社会矛盾、维护市场秩序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今年以来,盐城仲裁委已受理案件300件,标的额近14亿元。
戴红春透露,云上仲裁基地以盐城仲裁委为主导,充分发挥各方的技术资源、人才团队、制度建设、后勤保障等优势,迅速形成网络仲裁办案机构组建、网络仲裁办案系统技术研发、外围云服务支持等建设成果。
“解放思想必须在制度建设方面有突破、有创新、有思路。”戴红春说,为科学合法推动互联网仲裁工作,今年10月盐城仲裁委已审议通过了《盐城仲裁委员会网络仲裁规则》《盐城网络仲裁院收费办法》《盐城网络仲裁院办案管理办法》《盐城网络仲裁院仲裁员报酬支付办法》等相关基础性文件。相关规则充分体现了互联网技术与仲裁程序的有机融合,符合互联网仲裁与互联网交易纠纷的基本规律,切实满足当事人实际操作需求,保证当事人各类仲裁程序与实体权利,实现线上线下仲裁程序有效变换,确保互联网仲裁所形成的仲裁文书法律效力。
同时,盐城仲裁委革新办案系统研发手段,高质量建成了网络仲裁系统平台。“互联网仲裁的核心是办案系统技术支持,没有强大的系统平台就不可能维护互联网空间交易秩序。”戴红春介绍说,盐城网络仲裁系统平台研发目标为达到数据与信息安全、运行与操作稳定、程序与实体到位,并建成集电子证据传输、认证与固化,在线庭审和全程线上仲裁程序管理为一体的仲裁智慧平台。
盐城仲裁委还将尝试仲裁大数据建设,加强对互联网仲裁形成的数据进行分析应用,推进盐城网络仲裁系统平台与相关部门互联互通,为有效化解涉网纠纷作出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