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仲裁动态 > 仲裁资讯 > 仲裁要闻 > 正文

五大热点勾勒出商事及投资仲裁发展趋势

更新时间:2019-01-17 13:53:45   法制日报仲裁 编辑:lianluobu  点击次数:1230次

□ 本报记者 张维
又到岁末年初之时,盘点刚刚过去的2018年在商事及投资仲裁领域中的热点,具有重要意义。日前,安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国际仲裁研究所研究员董箫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对2018年度中国商事及投资仲裁热点回顾进行了详细阐述。
连续颁布仲裁司法文件
2018年的第一个热点是最高人民法院连续颁布实施涉仲裁司法文件,构建协助与监督并重的仲裁司法体制。
商事仲裁的良性发展,离不开司法的支持。2018年1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仲裁司法审查案件报核问题的有关规定》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仲裁司法审查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生效实施。这两部司法解释将仲裁司法审查案件类型进行了统一,对仲裁司法审查中的案件受理、管辖、审查程序以及具体法律适用问题等作出了规定。2018年3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办理仲裁裁决执行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生效实施,该司法解释首次允许案外人申请不予执行仲裁裁决或仲裁调解书。2018年6月5日,最高人民法院作出《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仲裁机构“先予仲裁”裁决或者调解书立案、执行等法律适用问题的批复》,明确对于网络借贷合同当事人申请执行仲裁机构在纠纷发生前作出的仲裁裁决或者调解书的案件,人民法院应当裁定不予受理;已经受理的,裁定驳回执行申请。
董箫认为,最高法出台的一系列司法文件,将有利于改善现有仲裁法框架难以适应仲裁司法审查案件和仲裁裁决执行案件工作需要的现状,为司法机关有效支持和引导商事仲裁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指引,有助于建设“仲裁友好”、“对仲裁的协助与监督并重”的司法环境。
印发国际商事法庭规则
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于2018年11月13日发布《关于确定首批纳入“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的国际商事仲裁及调解机构的通知》。此后,又于同年11月21日印发《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程序规则(试行)》,专章规定了“支持仲裁解决纠纷”,规定特定国际商事仲裁案件保全程序、申请裁决撤销程序、申请裁决执行程序将由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受理和处理。截止2018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已受理多起涉外商事仲裁司法审查案件和涉外商事诉讼案件。
首例国际体育仲裁院裁决获执行
2018年,胡安、阿尔方索与大连一方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申请承认和执行国际体育仲裁院仲裁裁决案,获得大连法院的受理和支持。董箫指出,该案开创了国际体育仲裁院所作裁决在中国依据《纽约公约》获得承认与执行的先河。在我国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并紧锣密鼓筹备2022年冬奥会的背景下,该案件显然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
ICSID驳回临时措施申请
2017年5月2日,德国企业Hela Schwarz GmbH(“海乐公司”)向ICSID提起针对中国的投资仲裁。2017年12月4日,海乐公司申请临时措施,要求维持现状、保全证据等,以保证后续程序的有效进行。此时,仲裁庭尚未组成。ICSID秘书长答复申请人,根据《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公约》第47条及《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公约仲裁规则》第39条的规定,只有仲裁庭才有权决定是否采取临时措施。2018年1月8日,本案仲裁庭组成。2018年8月10日,仲裁庭作出第二号程序令,以不存在迫在眉睫的危险为由驳回了海乐公司的临时措施申请。
此外,从常设仲裁法院(“PCA”)网站上可以看到,一家名为Jinlong Dongli Minera Internacional SA de CV的企业以墨西哥政府违反中国与墨西哥于2008年签订的《关于促进和相互保护投资的协定》第七条关于“征收与补偿”的相关规定为由,在2018年9月7日向墨西哥政府发出了仲裁通知。
董箫分析,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走深走实,涉及中国因素的国际投资仲裁案件很可能会继续增加。中国投资者如何利用国际投资争议解决机制保护自身权利,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必修课。
裁决在境外获执行案明显增加
从公开渠道获得的案件信息显示,2018年至少有如下由中国内地仲裁机构作出的仲裁裁决在其他法域的法院获得承认和执行:笙华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与英国公司RBRG Trading (UK) Ltd.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裁决案,笙华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向英国法院申请承认与执行该仲裁裁决,获得支持。
上海懒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乐视体育文化产业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及贾跃亭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裁决案,上海懒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向美国加利福尼亚中区联邦地区法院申请承认与执行该仲裁裁决,获得支持。
刘鲁威、吕德政与PHYTO TECH CORP.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裁决案,刘鲁威、吕德政向美国加利福尼亚中区联邦地区法院申请承认与执行该仲裁裁决,获得支持。
北京仲裁委员会紧急仲裁员命令,申请人向香港法院申请执行,获得支持,该案为中国内地仲裁机构首例适用紧急仲裁员程序的仲裁案件。
“上述案件为未来中国仲裁机构的仲裁裁决在世界范围内获得承认和执行积累了经验、提供了有益参考,也说明了中国仲裁机构受理的案件国际因素更加丰富,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日益扩大。”董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