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仲裁动态 > 仲裁资讯 > 仲裁要闻 > 正文

让仲裁深入人心《仲裁在中国》收到预期效果 深化仲裁机构体制改革仍是未来发展关键

更新时间:2019-01-29 10:45:09  稿件来源: 法制日报仲裁 编辑:lianluobu  点击次数:1330次

□ 法制网见习记者 买园园
2018年年末,中国首部商事仲裁纪录片《仲裁在中国》在中央电视台播出,这是我国仲裁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标志性事件。
本片播出后,在业内产生了很大反响,作为本片的倡导发起者,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以下简称法大仲裁研究院)于1月21日专门为此召开了法大仲裁研究院深化仲裁改革暨仲裁纪录片播出专题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就中国仲裁如何进行深化改革、提升公信力等核心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旨在助推中国仲裁全面开放发展。
司法部、全国人大法律工作委员会、中国政法大学等机构领导以及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武汉、西安、石家庄、哈尔滨、合肥、海南、青岛、大连、重庆、周口等十余家仲裁机构负责人,来自律师界、媒体界等领域的5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目前我国仲裁正处于飞速发展的时期,《仲裁在中国》纪录片的播出,必将推动我国仲裁事业的全面繁荣与进一步发展。
填补空白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在研讨会上指出,《仲裁在中国》将我国仲裁置于大时代大格局的背景下予以讨论,彰显了仲裁在我国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所具有的核心价值。随着本部纪录片在央视热播,必将拉近仲裁与我国民众之间的距离和提升仲裁的影响力,进而推动我国仲裁事业发展,以充分发挥仲裁在整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建设中所起到的核心作用。
《仲裁在中国》以纪录片的形式将我国仲裁法诞生20多年以来所走过的光辉历程予以重点回顾和总结。对此,来自中国仲裁法起草负责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民法室原主任贾东明说,本部纪录片形象地展示了仲裁法公正、及时解决商事纠纷争议的立法目的。本片以纪录片的镜头,系统化、全景观式地呈现了中国仲裁的发展脉络,使得仲裁进一步为我国民众和企业所熟知,这对推动我国仲裁发展和公信力的构建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总监王广令认为,《仲裁在中国》是一部高起点、高站位、填补历史空白的权威力作,本部纪录片通过镜头将仲裁以形象生动的方式展现给观众,像普法一样使得仲裁深入人心。
本部纪录片总导演罗梓建也说,《仲裁在中国》的开播在仲裁界以及社会各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获得了超乎预期的社会关注和收视效果,实现了通过本片拉近仲裁和民众之间距离的初衷。
内外兼修
据了解,通过《仲裁在中国》推动仲裁事业发展,是法大仲裁研究院筹划发起、拍摄该片的根本目的,此外,它也是中国仲裁进行深入系统研究的一次尝试。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说,纪录片拍摄中对很多问题的追问,使我们意识到仲裁的研究深度和广度都还不够,理论界与实务界要携手对中国仲裁进行更深入和全面的总结和研究。
仲裁是一项精彩和精密的制度,而本部纪录片受体量和题材限制,这就使得纪录片所展示的内容和呈现的仲裁案例,基本都是“点”到为止。但这只是我们共同推动仲裁在经济建设中充分发挥重要作用的开端,王承杰认为,中国仲裁若要继续发展,需要进一步“内外兼修”。
王承杰建议,首先,应继续深入加强仲裁研究,这也是仲裁发展的必要环节。相对于国外发达的仲裁制度,中国仲裁目前还处于发展阶段,因此还需要对很多重要内容进行深入探讨,所以,应继续加强仲裁理论和实践的研究工作,使得我国仲裁研究工作全面展开。
其次,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应加强我国仲裁事业的宣传推广途径,丰富和创新仲裁的宣传方式。本部纪录片是对以往宣传手段的创新和突破,所以,在此基础上,还需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国内外仲裁宣传工作,以将其推向国际。
再次,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仲裁将在我国经济建设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需要进行内容更为丰富,形式更为多样的探索和实践,以逐步发挥仲裁在我国改革开放和“一带一路”倡议中所具有的积极作用。
深化改革
加强仲裁宣传是推动中国仲裁发展的外在动因,而仲裁机构体制改革创新则是推动仲裁事业发展的必要条件。
探讨如何深化仲裁机构改革,使其适应新形势下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对仲裁所提出的要求,并交流和学习国内优秀仲裁机构的制度改革经验,也是本次研讨会的重要内容。
西安仲裁委主任潘俊星认为,我国仲裁机构在进行改革时会面临“先天不足”和“后天失调”两大共性问题。立法规定不足使得仲裁机构面临身份不明的尴尬处境,进而影响仲裁员由于身份性质不确定,而遭遇异常艰辛和困难的生活环境,加之仲裁机构所面对的任务和机制不匹配等困境直接影响仲裁机构的改革成效,所以,仲裁机构需要从“实际出发,完善治理、依法规位,走入市场”等四个方面酝酿和制定内部改革方案。
2018年以来,海南国际仲裁院依托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利好政策,积极推进机构机制改革创新,通过配以落实相应的改革措施,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海南国际仲裁院秘书长林宁波说,该机构自挂牌后全力着手机构改制,在借鉴深圳国际仲裁院改革经验的基础上,立足海南,进一步改革创新。
一是建立了以理事会为核心的治理机制,明确机构的法人性质,以彰显机构中立性,并且改革原有治理机构,将仲裁委员会予以整合,实行院长负责制的层面结构。
二是制定国际化仲裁章程和仲裁规则。为了与国际接轨,以满足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法律服务需求,切实保障和维护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海南国际仲裁院以海南仲裁经验为基础,吸收采纳国外的先进商事仲裁规则内容,以对内部仲裁章程和规则予以修改制定。目前该机构中英文版本的机构规则正在交付审议。
三是加强仲裁员结构优化。为了适应海南自贸区建设需要,优化仲裁员结构,在未来五年内,海南国际仲裁院将实行总量控制的“精兵战略”,提高省内仲裁员准入条件,并保证省外、境外仲裁员的数量,以提高仲裁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四是优化分支机构。通过设立海事仲裁中心、金融仲裁中心两大分支机构,彰显海南自贸区鲜明特色。
五是仲裁机构规范化管理。实行仲裁员聘用制度,选用境内外高业务水准且综合素质突出的专业人士和法律服务人员,参照国际同行业市场水准制定科学合理的仲裁员报酬制度,使得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奖惩、仲裁员管理办法等事关案件质效内容的修订完善符合国际化标准。建立健全的财务制度,配备财务人员,切实做好财务管理工作,财务运行接受国家和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