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仲裁动态 > 仲裁资讯 > 仲裁要闻 > 正文

网上立案远程视频开庭 北海仲裁委探索智能仲裁

更新时间:2019-08-16 08:56:26  稿件来源: 法制日报仲裁 编辑:lianluobu  点击次数:1591次

本报讯 记者荣悦 北海仲裁委员会积极探索智能仲裁,近日推出了可以网上立案、远程视频开庭的“宅仲裁”服务。
相较于诉讼,仲裁除了具有高效、灵活、一裁终局等优势外,还具有无地域管辖和级别管辖的特点,各地当事人都可以选择具有公信力的仲裁机构进行仲裁,解决其纠纷。但在传统仲裁中,当事人若选择外地仲裁机构,最大的问题是不方便、成本高。网上立案、远程视频开庭就解决了这些问题,可提升仲裁当事人的体验,减轻当事人负担。
在深圳办公的A公司和在东莞办公的B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约定A公司向B公司购买其持有的C公司股权,并约定了纠纷提交北海仲裁委仲裁。后来双方在履行合同过程中发生争议,A公司向北海仲裁委提起仲裁。在电话咨询后,A公司通过网上立案系统提交了立案材料。之后,北海仲裁委工作人员向A公司指定邮箱发送了缴费通知书,并在A公司缴费后,向A、B公司邮寄了立案材料。B公司收到材料后提交了答辩状、选择了仲裁员。
仲裁庭组成后,北海仲裁委向双方邮寄开庭通知时,给双方提供了两种开庭方式选择:一是到北海市北海仲裁委的庭室现场开庭;二是选择视频开庭,可到深圳由第三方临时提供的视频室视频开庭,也可选择在当事人有视频设备的场所开庭。A公司、B公司都选择了第三方临时视频室开庭。在开庭当日,仲裁员、办案秘书在北海,A公司、B公司在深圳临时视频室进行了视频开庭,庭审程序和现场开庭一致。最后,经仲裁庭调解,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北海仲裁委有关负责人说,网上立案、远程视频开庭的仲裁服务,可以打破仲裁地域桎梏,不但符合仲裁高效、灵活、经济的特点,也是北海仲裁委落实中央文件的具体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