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仲裁动态 > 仲裁资讯 > 仲裁要闻 > 正文

参与国际仲裁时如何提出管辖权异议

更新时间:2020-05-18 14:44:00  中国贸易报 编辑:lianluobu  点击次数:908次

国际商事仲裁来说,管辖权具有重要意义。企业在什么时候提出,向谁提出,由哪个机构来审查,什么时候决定,在什么情况下法院可以介入到管辖权异议的审查中等都是企业在提出管辖权时重视的问题。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付英向记者介绍说,申请企业要考虑提起仲裁管辖权异议根据是否充分,同时提前采取预防措施。通常来说,企业可对仲裁机构管理仲裁案件的资格提出异议,也可以考虑当事人在仲裁协议中约定的仲裁机构名称或缩写不完全一致,可能会约定多个仲裁机构与仲裁机构的规则相冲突等情形。

当事人也可能对仲裁协议的存在效力有歧义。如认为仲裁协议不存在或认为仲裁协议无效。

付英建议企业考虑仲裁协议具有独立性,仲裁协议条款与合同的其他部分独立而单独存在,不会因为合同其他条款的不存在或者无效而终止。约定适用于主合同的法律并不当然地适用于仲裁协议。

当事人可以同意仲裁庭对某个纠纷有管辖权,但针对具体的某个事项或者某个请求认为没有管辖权。实践中常有多个合同约定的仲裁范围表述不一致,出现交叉的情形。如果认为仲裁机构或者仲裁庭对具体事项没有管辖权,则需要当事人关注是否可以提出管辖权异议。付英认为,为了避免发生争议,协议中关于仲裁的规定越宽泛越好,可以简单表述为“因本合同引起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一切争议”。

什么时候应当提出管辖权异议?付英表示,当事人可提出管辖权异议的期限为针对仲裁庭不具有管辖权的异议一般应当不迟于提交答辩书时提出,或涉及反请求或者抵消目的提出的请求不能迟于在对该类请求的答复中提出。如果不能在这个期限内提出异议视为弃权。有权提出异议的当事人不能在以后的程序中提出异议。针对仲裁庭超出管辖权的异议应当在出现维权事件后尽快提出。

据了解,《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仲裁规则规定:对仲裁庭无管辖权的抗辩,至迟应在答辩书中提出,涉及反请求或为抵消目的而提出的请求的,至迟应在对反请求或对为抵消目的而提出的请求的答复中提出。对于仲裁庭超出职责范围的抗辩应该在所指的超出仲裁庭职权范围的事项在仲裁程序期间尽快提出。而香港国际仲裁中心(HKIAC)规定:对仲裁庭管辖权的抗辩如可能应当在对仲裁通知的答复中提出,最晚应在规则的第17条所说的答辩书中提出;或就反请求而言,最晚应在对反请求的答辩中提出。中国仲裁法第20条规定:当事人对仲裁协议的效力有异议,应当在仲裁庭首次开庭前提出。

超出期限要求后仲裁庭是否还有权力来决定受理这个异议?付英表示,大多数国际仲裁规则都明确授权仲裁庭有权准予受理延迟提出的管辖权异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