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仲裁动态 > 仲裁资讯 > 仲裁要闻 > 正文

司法部到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调研指导工作

更新时间:2021-06-17 09:19:22  冰城司法行政 编辑:lianluobu  点击次数:1131次

6月15日,司法部二级巡视员石海一行到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调研指导工作。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刘勇,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爱民,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专职副主任王雨轮全程陪同。

图片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民商事调解中心、商事公证服务中心、法律咨询工作室、法律援助工作室和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办公区,对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功能定位和建设使用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

图片

图片

在民商事调解中心,石海审阅了民商事各类簿册,仔细查看了已经受理的乌克兰口罩进口贸易合同纠纷案件记录。听说哈尔滨市民商事调解中心还可以受理国外商事纠纷案件,调解员可以用俄语直接进行调解,对此表示非常满意。

图片

在商事公证服务中心,石海询问了商事公证服务中心的职能定位和特色业务内容,详细了解了企业公证法律顾问、开通企业公证绿色通道、预约上门、延时、快速出证、零接触办证、代办邮寄、减免公证费等服务自贸区的八大举措。

图片

在法律咨询工作室和法律援助工作室,石海与担任值班的黑龙江大地律师事务所的两名律师进行了交谈,询问了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工作开展的相关情况,对为自贸区企业困难职工和外籍人士等群体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的举措表示肯定。

图片

在哈尔滨仲裁委员会,石海参观了仲裁立案服务大厅、仲裁庭等办公服务场所,听取了仲裁为东北亚区域经济贸易合作、涉外人才培养、仲裁秘书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汇报,并详细询问了仲裁工作人员的配备以及具体业务开展情况。

石海指出,我国商事调解尚未立法,《新加坡调解公约》同《纽约公约》、海牙《选择法院协议公约》一起,构建起调解、仲裁、诉讼这三驾马车。通过商事调解实践,积累经验,未来我国关于商事调解立法,必将对国际商事调解的发展产生巨大推动作用。

石海表示,仲裁作为化解民商事纠纷的法律途径之一,尤其具有处理涉外纠纷的制度和专业优势。希望哈尔滨仲裁委员会立足自贸区,发挥区位优势,在民商事仲裁法律服务方面,特别是在服务“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上,继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