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仲裁动态 > 仲裁资讯 > 媒体视角 > 正文

今后买卖二手车统一签这种合同

更新时间:2017-04-19 11:32:57  新晚报 编辑:lianluobu  点击次数:1327次

目前,在二手车交易过程中,每家经销商合同都不同,容易引起纠纷。今后,全市将推广哈尔滨仲裁委新制定的《哈尔滨市二手车买卖交易合同范本》。

车损程度分五种

最轻的一元硬币可覆盖

哈仲裁委专家介绍,合同范本首要的一条便是“车辆基本情况”说明。车辆状况说明书,也叫车辆信息表,里面不仅包括厂牌型号、牌照号码、车辆里程表实际显示总里程数等,最重要的参数是:是否为事故车。如果是事故车,需要说明损伤位置在哪里,损伤状况如何。

其中,损伤位置包括:翼子板、车门、行李箱盖、行李箱内侧、车顶、保险杠、格栅、玻璃、轮胎、备胎等。

损伤状态包括:伤痕、凹陷、弯曲、波纹、锈斑、腐蚀、裂纹、小孔、调换、做漆、痕迹、条纹等。

损伤程度包括:一元硬币可覆盖、A4纸可覆盖、A4纸无法覆盖等五种。

八个车辆“身份证明”

一个都不能少

合同还需要附有车辆相关凭证,一共8个,且在交易过程中都要出示。

1.《机动车登记证书》

2.《机动车行驶证》

3.有效的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

4.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

5.车船使用税缴付凭证

6.车辆养路费缴付凭证

7.车辆保险单

8.购车发票

卖车的提供虚假信息

买车的有权索赔

在违约责任的约定上,首先要约定:如果卖方向买方提供的有关车辆信息不真实,买方有权要求卖方赔偿因此造成的损失。

其次,卖方未按合同的约定将本车及其相关凭证交付买方的,逾期向买方支付违约金(买卖双方事先商定)。买方未按照合同约定支付本车价款的,逾期向卖方支付违约金。

另外,因卖方原因致使车辆不能办理过户、转籍手续的,买方有权要求卖方返还车辆价款并承担一切损失;因买方原因致使车辆不能办理过户、转籍手续的,卖方有权要求买方返还车辆并承担一切损失,即:任何一方违反合同约定的,均应赔偿由此给对方造成的损失。

明确五种权利和义务

交车时间地点要说清

合同中还需要明确约定买卖双方的五种权利和义务,其中包括:

卖方应按照合同约定的时间、地点向买方交付车辆;

卖方应保证对合同中的车辆享有所有权或处置权;

卖方保证所出示及提供的车辆有关的一切证件、证明及信息合法、真实、有效;

买方应按照合同约定支付价款;

对转出本地的车辆,买方应了解、确认车辆能在转入所在地办理转入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