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仲裁动态 > 仲裁资讯 > 媒体视角 > 正文

男子借保时捷撩妹肇事 96万跑车维修贬值10万元

更新时间:2018-08-15 09:42:55   编辑:lianluobu  点击次数:1718次

        东北网8月14日讯(记者 佘雨桐)哈市市民小梁为追女孩,向好友小李借保时捷撑面子,结果车辆发生交通肇事。车辆经维修后,小李向小梁索要车辆贬值的损失,小梁拒不给付,故小李申请仲裁。近日,哈尔滨仲裁委员会给出仲裁结果,驳回小李仲裁请求。

        2016年6月,小李将自有价值96万的保时捷车辆借给小梁追女孩撑面子用,出借期间,车辆发生交通肇事,经交警部门判定小梁承担事故发生的全部责任。小梁支付了8万多元的保时捷修理费。车辆经维修后,小李又向小梁索要车辆贬值的损失10万元,小梁拒不给付。双方协商未果,小李向哈尔滨仲裁委申请仲裁。

        哈仲裁委仲裁庭认为,小李请求的关于车辆贬值的损失不应当得到支持。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交通事故车辆贬值损失赔偿问题的建议”的答复中,对机动车“贬值损失”是否应予赔偿的问题表述为,目前我们尚不具备完全支持贬值损失的客观条件:虽然理论上不少观点认为贬值损失具有可赔偿性,但仍存有较多争议,比如因维修导致零部件以旧换新是否存在溢价,从而产生损益相抵的问题等;贬值损失的可赔偿性要兼顾道路交通实际状况。在事故率比较高、人们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尚需提高的我国,赔偿贬值损失会加重道路交通参与人的负担,不利于社会经济发展;我国目前鉴定市场尚不规范,鉴定机构在逐利目的驱动下,对贬值损失的确定具有较大的任意性。由于贬值损失数额确定的不科学,导致可能出现案件实质上的不公正,加重侵权人的负担;客观上讲,贬值损失几乎在每辆发生事故的机动车上都会存在,规定贬值损失可能导致本不会成诉的交通事故案件大量涌入法院,不利于减少纠纷。综合以上考虑,目前,我们对该项损失的赔偿持谨慎态度,倾向于原则上不予支持。当然,在少数特殊、极端情形下,也可以考虑予以适当赔偿,但必须慎重考量,严格把握。哈尔滨仲裁委据此给出仲裁结果,仲裁结果驳回王某仲裁请求。

        哈仲提示,车辆发生肇事后,对于车辆价值贬损的赔偿,目前在司法实践中持谨慎态度。借车有风险,豪车更需谨慎。(文中人物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