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仲裁动态 > 仲裁资讯 > 媒体视角 > 正文

喝酒打车套路多 网约车风险要防范

更新时间:2018-09-25 15:22:52  中国网 编辑:lianluobu  点击次数:1652次

打车软件如今充斥着人们的生活。不需要站在路边苦苦等待,与朋友把酒言欢后随手一点,便可以等车送自己回家。不过,网约车监管及消费者维权两个话题也始终热度不减。

        打车软件如今充斥着人们的生活。不需要站在路边苦苦等待,与朋友把酒言欢后随手一点,便可以等车送自己回家。不过,网约车监管及消费者维权两个话题也始终热度不减。

        市民张先生就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也会有和网约车客服“理论”的一天。这天,张先生参加同学聚会,聚餐之后考虑到饮酒就使用打车软件预约用车服务。由于不胜酒力,张先生上车后便倒头睡着,司机见机绕路行驶,本来只有不到5公里的路程,王某却多绕行10公里,收费也高达70几元,与张先生来时的20元相差甚远。

        第二天早上,张先生酒醒后认为司机王某趁自己喝醉绕行,遂联系打车软件平台要求提供司机的GPS行驶路线,并要求打车平台赔偿绕远的差价。谁知遭到平台的强硬拒绝。张先生遂表示要申请仲裁,并要求打车软件平台赔付损失500元。

        经哈尔滨仲裁委员会裁决,该打车平台赔偿张先生500元。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44条规定:“消费者通过网络交易平台接受服务,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销售者或者服务者要求赔偿。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不能提供销售者或者服务者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的,消费者也可以向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要求赔偿,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赔偿后,有权向销售者或者服务者追偿。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明知或者应知销售者或者服务者利用其平台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未采取必要措施的,依法与该销售者或者服务者承担连带责任。”以及该法第55条规定:“经营者提供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因此,张先生就其损失可以向打车平台要求赔偿。

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仲裁秘书陈汐

        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仲裁员陈汐提醒广大市民:网约车的出现,给我们的出行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因平台公司管理失范、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原因,损害了乘客的合法权益。乘客作为消费者要树立维权意识,在遇到类似受欺诈的情形时,要懂得运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王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