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仲裁研究 > 专家论坛 > 正文

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境外投资的法律风险控制---郑 惟

更新时间:2017-03-24 15:43:13   编辑:lianluobu  点击次数:1884次



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境外投资的法律风险控制

  四方万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

 

相对于“一带一路”的主力部队,民营企业是先天相对不足的,抗击风险的能力也相对不足,因此我们要更加重视风险控制。

    风险防控中和法律相关联的,我认为是经营管理过程中政府监管和劳资纠纷、知识产权、农资和税务以及配套服务。结合我自己参与的少量金融投资的经历,在项目投资前,我们首先关注的是政策,其次是项目。比如房地产,我们投资时就要看它的所有权、规划指标;另外,就要考虑劳资关系、合作伙伴。

    法律架构一般得结合尽调的结果,一般我们会结合商业模式来搭建我们的法律架构。

    在此我着重强调,公司律师和职业律师是有差别的,因为跨界投资和境内不同。

    对律师而言,在境内可能得到锻炼,但境外就不一样,一定要得到当地的帮助,可能会出现语言障碍问题、文化背景问题。如何将这种文化背景、法律语言体系结合得没有差异,其境内的主体选择方面很重要。

    项目落地以后,运营阶段就是法律运营控制。还有就是决策体系问题,重要合同是否提供律师审阅,以便其对于事实有较完善的了解,以免出现较大偏差。

在平时,我们要把法律风险管理的工作融入到为业务部门服务的过程中,要重视、研究国家的新法律、新法规,并积极实践法律、法规赋予的优惠待遇,服务于企业发展大局。我想,这也是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者需要的和愿意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