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仲裁研究 > 专家论坛 > 正文

为企业保驾护航须提升能力---王耀国

更新时间:2017-03-24 15:49:34   编辑:lianluobu  点击次数:1814次


为企业保驾护航须提升能力

王耀国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副总法律顾问

在这里我主要讲作为一个企业法律顾问怎么和企业打交道,怎么带领企业在走出去后防范法律风险。现在很多企业正在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希望我们的律师和企业在这个“战壕”里共同努力。

具体来说,我提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 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实际上,首先需要法律顾问做好项目策划的工作。律师要对整个项目有把控能力,进行法律风险提示,为企业负责。

第二,就是合作谈判解决机制的建立。我们一定要相信企业的法律意识比以往增强很多,但我们在法律依法决策、依法投资上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因此,就大的项目,尤其是走出去的项目而言,企业的态度都是比较慎重的,对这种法律的服务需求很旺盛。比如争议解决是通过诉讼还是选择仲裁,这就需要律师的技巧和能力。

第三,是交付问题,交付的过程中涉及到产权转移的问题及银行单额撤销的问题。实际在做某一项目的时候也是很麻烦的,像我们和土耳其导弹系统想合作,我们都是通过竞标竞上的,但人家最后就是不用我们了。因为像我们走出去的公司经验都不丰富,对当地都不了解。一个项目能否做下来,最终就取决于法律管理层面,比如施工后能不能交付、能不能拿到产权证,销售的时候有没有限制等都是需要法律管理人士去掌控、了解、把握。

所以提个建议,希望我们的律师能够注重交割之后的法律服务,交割之后的法律服务也是很多的,为企业保驾护航到其完成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