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仲裁研究 > 专家论坛 > 正文

北京金诚同达(上海)律师事务所主任赵平在2017年上海国际仲裁周东北亚分论坛上的发言节录

更新时间:2017-06-19 17:09:06   编辑:lianluobu  点击次数:1864次


我与哈仲接触到现在差不多已经有三年的时间了,也看到了哈仲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尤其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去年在哈尔滨举办的仲裁周,这一次活动吸引了八十多家仲裁机构和三百多名国内外仲裁领域的高端人士,这是非常了不起的。能做到这一点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外在的大环境,即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对外开放和法制的逐步完善;另一方面是哈仲人的努力。现在中国的仲裁和世界仲裁正在处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中国目前存在两百五十多家仲裁机构,都在现行体制下各显神通:有成立六十余年的中国贸仲和将近六十年的中国海仲,同时也出现了很多家区域性的仲裁机构。我们从中国版图上可以看见,北京、上海和广东都有响当当的仲裁机构:在西部,建立了两江国际仲裁中心;在西北部,西安仲裁委员会也建立了金融仲裁院;在中部,武汉建立了“一带一路”国际仲裁院;在东北,目前看来,哈仲是做得非常好的区域仲裁中心。

时代赋予了我们机会和使命,我们应该利用好,无论对于仲裁机构、仲裁员还是仲裁律师,并且,这种机会最终应该变为能为企业有效解决纠纷的优势机制。在当前“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之下,仲裁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比如,上海城建能够敢于走出去投资,就是因为仲裁。因为“一带一路”的很多沿线国家,他们的司法体制是很不完善的,如果在当地法院进行诉讼,结果可能会不堪设想。通过仲裁,仲裁地可以选择在中国或者第三国,这样就能够有效避免很多问题。这样看来仲裁能有效地服务企业走出去。

今天是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在上海举办的第一次大型论坛活动,我们希望哈仲能继续来上海举办活动,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去哈尔滨感受哈仲的发展和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