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仲裁动态 > 哈仲新闻 > 正文

明确金融机构法律责任 防范金融套利法律风险 “哈仲讲堂”第十一期顺利举行

更新时间:2017-11-21 16:52:04   编辑:lianluobu  点击次数:1432次

2017年11月20日下午,由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举办的公益普法系列讲座“哈仲讲堂”第十一期在哈仲办公区二楼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期讲座由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吴爱民主持,共60多位银行、保险、证券行业人员及律师参加。

明确金融机构法律责任 防范金融套利法律风险

“哈仲讲堂”第十一期顺利举行



2017年1120日下午,由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举办的公益普法系列讲座“哈仲讲堂”第十一期在哈仲办公区二楼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期讲座由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吴爱民主持,共60多位银行、保险、证券行业人员及律师参加。


本期“哈仲讲堂”的主题是“金融监管套利与争议解决”,主讲人为北京市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远忠。张远忠律师主要执业领域有金融机构的合规控制、公司法律顾问、金融争议解决等。同时,张律师作为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审理了大量金融衍生工具、金融资产管理纠纷案件,从裁判者角度观察到了大量金融风险,积累了丰富的金融争议解决经验。


在本次讲座中,张远忠律师分别从银行、信托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的立场出发,通过相关法律条款和案例讲解了金融监管套利的条件限制和途径,并对金融机构管理人的相关法律义务和责任进行详细介绍。最后,张律师提出,由于金融监管套利产生的案件处理起来比较复杂,可以通过选用具有金融背景的仲裁员化解此类争议,保证案件审理的高效、灵活、保密及公正。并且,一些仲裁机构专门为金融纠纷设立了简易审理程序,一裁终局、快速结案的特点非常符合金融机构的需求。例如,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于2016年制定《哈尔滨仲裁委员会金融仲裁规则》第三章第十八条及第二十四条规定,“争议金额在人民币一百万元(或等值外币)以下的案件……仲裁庭应当自组成之日起四十五日内作出仲裁裁决。”


“哈仲讲堂”是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为了践行建设和谐法治社会、履行普法于民责任而举办的长期公益性法律知识讲座,每隔周举行,内容包括民法、合同法、公司法等相关民商事法律制度及实务。“哈仲讲堂”广泛面向社会,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招募现场听众,并同时通过直播网站向广大市民进行同步直播。您可以关注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平台获取相关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