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仲裁动态 > 哈仲新闻 > 正文

启用智慧仲裁庭审系统 为当事人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更新时间:2019-05-07 07:32:40   编辑:lianluobu  点击次数:1464次

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于2019年4月正式启用了智慧仲裁庭审系统。



为快速、准确地记录庭审情况,对庭审过程全面留痕,减轻仲裁员、当事人、记录员的工作压力,缩短庭审时间,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于20194月正式启用了智慧仲裁庭审系统。这套系统可准确记录仲裁员、当事人和其他案件参与人的现场发言,并智能转换为文字形式,形成符合规范要求的庭审笔录。

在传统的仲裁案件开庭审理过程中,仲裁员和当事人的发言需要由记录员手动录入,经过训练的仲裁秘书在担任记录员时,一般也只能达到100-120/分钟的录入速度,仲裁员和当事人往往需要等待记录完成后再开始下一段意思的表述。在启用了智慧仲裁庭审系统之后,庭审笔录的平均录入速度可以达到300-350/分钟,且该系统的语音识别准确率可达到95%以上,记录员只需在此基础上,修改或删除少量由于口音、语言习惯等产生的不准确信息即可。通过使用各类案件模板,可快速生成标准化庭审笔录,庭审时间可以普遍缩短三分之一以上。以智能语音识别系统替代传统的人工输入,能够大幅缩短开庭时间,从而有效提升仲裁效率,增加庭审的流畅性,并减轻办案负荷,缓解案多人少的矛盾。同时,该系统还有助于实现庭审工作的全程留痕,从而推进仲裁公开,增强社会公信力。

近年来,哈尔滨仲裁委员会积极利用互联网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成果,不断推动信息化建设,在全国仲裁机构中较早地引入了以语音识别等技术为基础的智慧仲裁系统,数字化仲裁庭设施与人工智能实现了有机融合,形成“视频+音频+文字”的智慧仲裁新体系,通过新技术更好地服务案件当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