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仲裁动态 > 哈仲新闻 > 正文

文娱产业纠纷新型态与仲裁解决机制研讨会暨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与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合作签约仪式在京成功举办

更新时间:2019-11-11 14:20:51   编辑:lianluobu  点击次数:1001次

2019年119日下午,由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主办,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法务委员会协办的文娱产业纠纷新型态与仲裁解决机制研讨会暨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与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会议室成功举办。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王金涛、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国际部负责人慕钦、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会长尤小刚以及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法务委员会相关领导以及业内专家、仲裁工作者、仲裁员、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旗下企业代表等约15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首先由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会长尤小刚先生致开幕辞。尤会长表示,目前我国文娱产业正处在发展期也是改革期,国家对行业发展十分重视,同时法律保障服务也十分重要,并表示此次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与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的签约十分及时,以确保影视产业发展的合法化、法制化,并预祝此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王金涛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的探讨会既是加强文娱产业与仲裁合作的有益探索和实践也是促进文娱产业健康发展和拓宽仲裁服务领域的重要举措。当前影视娱乐产业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和严峻的挑战,今天各位行业专家法律汇聚到北京,共同探讨文娱产业面临的问题以及与法律服务行业的融合。同时哈仲与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尝试建立影视文化仲裁庭这一举措也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也是顺应当前发展需要。相信在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以及各位专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文娱产业发展定会进入新的时代。

在之后的主题演讲环节中,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员薛军教授发表题目为《经纪合同中“人设条款”效力问题》的主题演讲。资深仲裁员、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会长杨光对《文娱产业案件审理的逻辑思考》进行了阐述。北京仲裁委员会国际案件处高级顾问尹通发表题目为《仲裁特有程序与影视纠纷解决的结合》的演讲。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调解中心调解员、新加坡国际调解中心中国事务专家调解员田集耕发表演讲《关于影视投资中公平性的仲裁实践》。长沙仲裁委员会仲裁员、阿里文娱法务部诉讼负责人李颖结合实际发表主题演讲《影视合同纠纷主要形态及仲裁优势》。民博律师事务所主任、北京市丰台区律师协会副会长胡占全就目前影视纠纷类型开展交流。会后各位专家与参会人员互相交流想法与意见。同时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与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共同维护我国文娱产业稳定发展。

此次研讨会的举办是在“2019中国仲裁周”的大背景下,目的在于探索我国影视文娱产业纠纷解决的新途径、新方法,同时推动影视文娱产业仲裁方式的应用与实践,为文娱产业和仲裁机制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发展提供了交流合作的平台。近年来,影视文娱产业纠纷案件数量和金额呈上升趋势,仲裁的纠纷方式也进入了大众视野,对于影视文娱领域的具体问题可以尝试形成规则或者统一的尺度,是目前大众以及法务工作者思考和推进的工作方向,今后哈仲也将依托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共同利用仲裁优势为优化文娱产业环境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