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仲裁动态 > 哈仲新闻 > 正文

哈尔滨仲裁委员会2021年新年贺词

更新时间:2021-01-04 13:53:33   编辑:lianluobu  点击次数:1188次


尊敬的各位委员、仲裁员、调解员、联络员、研究会会员及各界朋友们:


      大家好!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在即将挥别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开启下一个崭新十年新征程之际,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全体工作人员向您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新年祝愿!感谢您一直以来对仲裁工作的关心、支持与付出。

      回望即将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惟其艰难,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面对种种考验,我们不惧风雨,不畏险阻,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太多的关键词,构成我们脑海中爬坡过坎、千帆竞发的2020。

      ——回顾2020,我们在党的领导下筑理想信念之基。

      党的领导是仲裁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南针,为仲裁发展把舵定向,行稳致远。

      我们积极开展仲裁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以专题学习、典型引领、警示教育为支点,明确各环节的学习任务,开展集中教育学习,系统学习《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政治理论知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开展自纠自查、谈心谈话、事项填报,认真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教育整顿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了仲裁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素养。

      ——回顾2020,我们时刻绷紧疫情防疫之弦。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不惧危险,迎难而上,坚决确保疫情防控绝对安全。

疫情期间,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政策,妥善安排工作,主要领导轮流带班,业务部门每日轮岗,引导当事人优先选择邮寄、电子邮件和网上办理等非接触式方式办理仲裁业务。

疫情逐步稳定后,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最大程度为有仲裁需求的当事人提供仲裁服务。

      ——回顾2020,我们在仲裁为民中务秉公维信之实。

      有效克服疫情带来的各种困难挑战,我们主动发挥仲裁法律服务职能,切实推进全办各项工作加速前进。

      全年共受理案件4256件,标的额81.64亿元,其中线下受理案件2013件,标的额81.44亿元;网络仲裁立案2243件,标的额0.20亿元。共审结案件1597件,其中裁决结案1015件,裁决率63.56%;调撤582件,调撤率36.44%。

      多个领域实现受案“零突破”,其中融资融券纠纷、违反安全保障义务责任纠纷、新增资本认购纠纷、演出合同纠纷等新类型案件出现。案件类型已增至42个大类、68个小类。一方或者双方当事人是省内或者省外的共计698件,外地当事人住所地涉及北京、上海、香港等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

      对于当事人争议较大、有较大社会影响,以及仲裁庭意见分歧较大的案件,召开专家咨询论证会议,涉及建筑施工、合同效力、公司股权等多领域。参与咨询的专家除仲裁员外,还邀请了特定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及法院、政府机构等专业人士,为仲裁庭提供专业权威的参考意见。

       ——回顾2020,我们在服务大局中行便民利民之举。

      我们始终秉承服务社会的宗旨打造“暖心仲裁”服务品牌,让仲裁辐射更广领域,让仲裁走向更深层次发展。

      为快速化解矛盾纠纷,保证仲裁程序顺利进行,主动调整庭审工作模式,进一步精简审理机制、调整庭审方式和措施,实现了远程互联网仲裁在线审理,通过线上开庭办理案件。

      我们对《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仲裁收费办法》进行修订,降低自贸区企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仲裁案件收费标准,减轻企业维权成本,增强外商在新区的投资信心,助力金融行业的发展。

      继续延伸仲裁服务触角,设立了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市侨联工作站、哈尔滨仲裁委员会融创文旅城仲裁调解中心,帮助完善带有仲裁条款的格式合同,及时、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回顾2020,我们在奋斗中打造国际化仲裁品牌之力。

      不断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化仲裁品牌始终是我们的目标。

      继续加强与国际仲裁机构的沟通和交流。根据国家疫情防控要求,通过电子邮件等远程方式与国外仲裁机构进行联系,就疫情新环境下开展工作情况及各国相关政策规定互通情况,并就疫情新常态下可能开展的合作进行沟通。

      参加由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主办、全球主要仲裁机构参与的题为“新冠疫情对国际争议解决的影响”国际会议、由新加坡国际调解机构、贸仲委等机构主办的“国际投资者-国家调解:专家会谈”、由俄罗斯国家仲裁中心主办的“新形势下FDI发展-圣彼得堡会议”等10余场线上国际会议。

      注重国际仲裁人才储备,配备专业高素质人才负责处理国际仲裁案件及国际业务的宣传推广工作。筹备建立兼职涉外仲裁秘书库,通过网络发布招聘公告、点对点联系推荐等方式公开招聘兼职涉外仲裁秘书,储备精通英、俄、韩、日、蒙语言的优秀人才,为拓展国际仲裁业务夯实基础。

      ——回顾2020,我们在宣传中展现哈仲品牌之采。

      让优质高效暖心的仲裁法律服务广为人知,家喻户晓,我们一直在路上。

     作为全国首家在短视频APP中设立抖音账号的仲裁机构,浏览量达500万余次。今日头条发布文章近300条,阅读量达200万 余次。目前微博、微信、官网等哈仲官方媒体平台粉丝已近100万人。

      新晚报开设《仲裁与社会》专栏,与哈尔滨电视台联合播出《仲裁视点》节目,与972广播电台联合录制普法节目。通过具体案例及仲裁相关讯息宣传仲裁制度,稳步提升哈仲的公信力,增强哈仲的知名度。

      积极组织参加各类公益普法活动及行业博览会,参加新区法律论坛及企业双创活动,为综合保税区企业提供仲裁知识讲座,在践行维护法治社会责任的同时,加强与企业联动、重视为百姓维权。

      2020年一切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得益于广大仲裁员的专业高效工作,得益于全体同仁的奋力拼搏!回顾哈仲事业奠基、拓荒的24载历程,艰辛却令人鼓舞,一切都在继往开来中推进。

      2021年,哈仲将继续以推行仲裁法律制度为根本,以融入市场经济为关键,以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为目标,积极探索、开拓创新,以化解民商纠纷、维护社会稳定、追求社会效益为己任,加快区域协作中心运转,提升品牌、搭建平台,加强区域、国内乃至国际间的协作交流,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为哈尔滨乃至全省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应有作用,谱写新时代仲裁新篇章!

       再一次祝福您,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