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仲裁动态 > 仲裁资讯 > 仲裁要闻 > 正文

司法支持仲裁力度逐年加大 已出台30余件司法解释及规范性文件

更新时间:2017-04-25 16:36:10  万学忠 张维 仲裁百草园 编辑:lianluobu  点击次数:1501次

目前,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正在调研仲裁与司法的关系,适应新形势发展,着手研究完善仲裁司法审查的有关规则,进一步加强对仲裁的支持和监督,为我国仲裁事业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司法环境。这是记者从13日在常州召开的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2016年年会上获悉的。

最高法院副院长贺荣发来致辞。贺荣在致辞中说,一直以来,最高人民法院注重发挥司法对仲裁的支持和监督职能,在有关案件审理中,维护当事人仲裁意愿,尊重仲裁特有规律,保障仲裁程序依法有序进行,依法执行仲裁裁决,体现仲裁公正。最高人民法院也高度重视仲裁法学的理论研究,针对仲裁司法审查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调研,及时制定司法解释,统一法律适用标准。据了解,目前最高法院出台的仲裁相关司法解释及规范性文件已达30余个。

据贺荣介绍,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与多个知名高等院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鼓励和支持理论界与实务界共同开展仲裁法学理论研究工作,努力推动仲裁理念和制度机制创新。

贺荣指出,当前,国际商事仲裁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发展,各国仲裁制度和仲裁机构规则改革创新,以条约为基础的投资者和国家间的投资争端解决机制方兴未艾,各国仲裁机构之间的竞争十分激烈。紧急仲裁员程序、仲裁第三人制度、合并仲裁、第三方融资、国际投资争端裁决的承认和执行等仲裁前沿热点问题层出不穷,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公信力的仲裁制度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推进我国仲裁制度发展完善的空间很大。

贺荣表示,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过程中,深化理论研究,完善我国仲裁法律制度,优化仲裁法治环境,提高我国仲裁的国际化和现代化程度,树立仲裁的“中国标准”,在国际舞台上提升更大的规则话语权,是仲裁界和司法界共同努力的方向。

(转自仲裁百草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