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仲裁动态 > 仲裁资讯 > 仲裁要闻 > 正文

“山东仲裁”走向品牌一体化 看山东国际仲裁中心如何运作

更新时间:2018-02-13 14:57:34  法制日报 编辑:lianluobu  点击次数:1642次

山东仲裁,近两年总是给人以持续不断的惊喜。
       20166,全国第一个实体化的仲裁协会——山东省仲裁发展促进会诞生,此后,行业自律规则出台,山东17家仲裁机构的业务技术标准与机构建设标准实现统一。这种抱团式发展、整体化运作的模式在全国独一无二,也带来了“山东仲裁”的特色品牌化。似乎,它就是一个如仲裁机构一样的个体存在。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年末,国际仲裁中心(山东)(又称山东国际仲裁中心)在青岛挂牌成立,这是否意味着山东仲裁果真要成为一个机构式的存在?它与山东17家仲裁机构是一种怎样的关系?它是如何运作的?它是否也有仲裁员,可以受理案件?针对社会上普遍关心的这些问题,山东省仲裁发展促进会会长孟富强接受了《法制日报》记者专访。



常规性的发展方式已经式微

记者:成立山东国际仲裁中心,是基于怎样的背景与考虑?
孟富强:大力发展涉外仲裁,是山东国际仲裁中心的题中应有之义。同时,我们希望以提高涉外仲裁能力为契机,自我加压,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全面提升山东省仲裁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打造山东仲裁品牌,实现仲裁的跨越式发展,为山东省经济转型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工程保驾护航。
过去的二十多年,我们想方设法宣传推行仲裁制度,使仲裁这一海外“舶来品”在齐鲁大地落地生根,并与传统儒家文化相融合,走出了一条有山东特色的发展之路。山东被国务院法制办称为“仲裁大省”,“大”主要体现在我们的仲裁机构数量多,且模式统一;仲裁案件受理总数较多。
从国务院法制办发布的2016年统计情况来看,全国共有251家仲裁委,受理案件500件以上的仲裁委共76,占全国仲裁机构总数的30%,我省有11家仲裁委位列其中,占全省仲裁机构总数的65%
成绩得来不易,但依然任重道远。目前山东仲裁事业常规性的发展方式已经式微,跨越式的发展还远没有实现。在与国际接轨方面,无论是发展理念,还是技术操作层面,我们仍算是“门外汉”。
同时,仲裁机构之间的竞争也有日趋激烈的走势。与国际上的先进仲裁机构相比,我们还存在着差距,如果不能奋起直追、迎头赶上,被淘汰的结局也很难避免。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认识,进一步增强危机感、责任感、使命感。


        仲裁资源优化整合公信力提升
记者:山东大力发展涉外仲裁,具备哪些基础与条件?
孟富强:山东仲裁事业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也是前所未有。首先,经过二十余年的努力,仲裁作为准司法性质的纠纷化解渠道,得到了更加普遍的关注和认可,从社会层面来看,各类社会主体,尤其是商事主体,对于仲裁的信任度越来越高,仲裁的受案数和标的额也逐年攀升。
其次,山东省党委、政府对于仲裁事业的发展非常重视。在近年来的各种重要政策性文件中,对于仲裁的安排部署和要求越来越多,20167月出台的《山东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首次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明确仲裁在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化解矛盾纠纷中的地位。
山东省委省政府将仲裁放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统筹谋划,在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中作出专门部署。
山东省政府法制办充分发挥指导服务职能,积极扶持山东仲裁做大做强,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组建山东省仲裁发展促进会,加强仲裁行业管理。全省仲裁资源由此得到优化整合、行业管理日益强化、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案件办理能力不断提高、仲裁公信力显著提升。
目前,山东省正在努力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四新经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这个过程中,更多的商事主体层出不穷,更多的利益冲突和博弈难以避免,更多的商事纠纷不断涌现。如何充分发挥好仲裁的作用,定分止争,高效化解矛盾纠纷,满足社会主体的需求,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是仲裁机构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挑战。
而最重要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山东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
山东作为国家“一带一路”规划海上战略支点和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沿线重点地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努力培育对外经济新优势、重塑对外开放新格局,涉外经济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国门,深度参与当地的经济合作。
        2016,山东省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货物进出口总额为15466.5亿元,增长3.5%,比全国高4.4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1110.7亿元,增长9.8%;实际对外投资862.3亿元,增长1.4倍。2017年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总值1330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其中出口7300.1亿元,增长10.3%;进口5961.7亿元,增长29.1%
随着涉外经济活动的增多,涉外国际贸易和投资争端也日渐增多,市场主体对解决国际争议的需求日益强烈。助推中国企业安全“走出去”,离不开法定争议解决途径。相较于诉讼,仲裁因具有当事人意思自治、高效快捷、程序保密、裁决易于执行等诸多优势,已成为解决国际贸易和投资争端的重要方式。


        打造国际商事仲裁服务平台

记者:山东国际仲裁中心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
孟富强:山东省仲裁发展促进会自成立开始,就有志于发展涉外仲裁。我们积极与境外先进仲裁机构广泛开展交流学习,拓展国际视野,开阔仲裁管理思路。20161217日至24,由我本人带队赴新加坡、阿联酋和香港,对三地有关国际仲裁机构、国际调解机构、国际商业法院、大律师公会等机构进行考察,探讨交流跨境争议解决法律路径与实践,并就有关合作达成共识,签署组建山东国际仲裁中心等合作框架协议,取得了丰硕的考察成果。
        2017917日至101,山东省法制办副巡视员、省仲裁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孙成文组织全省仲裁机构负责同志和仲裁业务骨干人员赴英国牛津大学参加国际争议解决高级研修班的培训,期间拜访了伦敦国际仲裁院、国际商会仲裁院、皇家特许仲裁员协会、林肯律师协会等国际仲裁领域享有盛誉的机构,与欧洲中国国际仲裁协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成立国际仲裁中心(山东),就加强双方合作及引进人才、举办交流培训、建立合作交流机制等方面达成了初步合作共识。
在前期一系列准备工作就绪后,2017113,由山东省仲裁发展促进会和欧洲中国国际仲裁协会共同组建的国际仲裁中心(山东)正式揭牌成立。该中心为山东省仲裁发展促进会的分支机构,下设理事会和秘书处,其中秘书处为执行机构,与促进会国际事务部合署办公。
山东国际仲裁中心的成立,旨在打造山东省国际商事仲裁服务平台。


中心不会受理案件不出裁决书
记者:所以,准确地说,山东国际仲裁中心主要是一个平台,而非实体化的仲裁机构,不会受理案件,不会出裁决书?也没有自己的仲裁员?
孟富强:是的。山东国际仲裁中心主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从长远来看,国际仲裁中心(山东)的发展目标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搭建省内仲裁机构与境外仲裁机构、法律服务机构和高校之间沟通交流平台,与中国各法律协会、仲裁协会和仲裁委员会建立国际合作伙伴关系,宣传推广山东省仲裁机构。
二是整合涉外资源,就投资、贸易等领域争议解决提供相应法律服务,为全省仲裁机构调解、办理涉外仲裁案件提供服务。
三是仲裁机构、涉外经营企业提供培训、咨询、信息等智力服务,为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相应的国际仲裁法律服务。
四是反映省内仲裁机构的意见和要求,为山东省参与制定与涉外仲裁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提供建议,承担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委托的工作。
五是推进在国际仲裁等领域的学术交流、专业培训及其他仲裁法律服务。为中国的法律同仁、仲裁同仁提供一个交流学习平台,为中国的国际仲裁法律人才培养提供相应的服务和帮助。
六是打造山东省国际商事仲裁服务平台,整合全省涉外仲裁资源,吸纳国际优秀仲裁员和专家学者,加强山东省仲裁机构的国际争议解决参与能力,提升山东仲裁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推动仲裁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计划办案秘书驻境外仲裁机构

记者:山东国际仲裁中心接下来会重点开展哪些工作?

孟富强:开展涉外仲裁的理论研究,交流共享国内外仲裁理论研究成果,帮助仲裁机构吸收借鉴先进仲裁理念,推动省内仲裁机构理念与机制创新,总结推广先进仲裁机构管理经验,进一步完善国际贸易争端解决机制,增强我省仲裁机构的知名度和国际竞争力,做好培育山东仲裁发展高端论坛的品牌工作。
组织涉外仲裁培训和研讨,开展涉外仲裁学术交流活动,为省内仲裁机构到境外考察、学习提供必要的条件,为中国的仲裁机构提供国际仲裁法律咨询和培训。
与欧洲中国国际仲裁协会在专业培训和能力建设项目方面深入合作,加强互惠互利的专业研究合作,包括联合会议、研讨会、专题讨论会以及有关仲裁、调解等争议解决专业的信息交流。与英国和欧洲各仲裁机构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与东盟各仲裁机构加强联系,选派办案骨干驻会。今年已计划选派1-2名办案秘书驻境外东盟仲裁机构,推选部分优秀仲裁员到东南亚仲裁机构办理案件。
继续加强与省内外高校合作,建立常态化、专业化的培训机制。


        原文刊于法制日报2017年1月15日《仲裁》专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