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仲裁动态 > 仲裁资讯 > 媒体视角 > 正文

哈尔滨仲裁委公布十大消费案例 万元烤箱有异响想退货商品涨价商家退款1.1万

更新时间:2018-03-15 15:10:52  生活报 编辑:lianluobu  点击次数:1589次

生活报讯(记者于燕)退货时物品价格上涨,按原价还是新价返还消费者?赠品发生质量问题能否更换?为提升消费者维权意识和能力,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到来之际,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发布了十大消费案例。

案例一:微信购物发生纠纷可要求退款

2017年3月,李女士在微信好友董小姐处购买一套护肤品。她使用后出现过敏现象。李女士请求裁决:退还货款及运费共计1796元,并三倍赔偿。

依据规定,只有在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时才能适用三倍赔偿。最终裁决董小姐赔偿李女士货款及运费1796元。

案例二:发生质量问题商家要以涨后价返

2017年2月,赵先生在某商场购买进口烤箱一台,价格为1万元。在使用时他发现烤箱有严重异响,经3次维修后仍未改善,赵先生要求退货。与此同时,赵先生发现该型号烤箱在此商场售卖价格已上涨1000元,故赵先生要求商家退款1.1万元。双方协商未果。经仲裁,商场返还赵先生货款1.1万元。

案例三:电脑有瑕疵举证责任在商家

大学生小王在某电脑公司购买组装电脑一台,价格4200元。1个月后,小王发现电脑经常蓝屏。他要求电脑公司更换故障硬件,但电脑公司认为该问题系小王使用不当导致。

经调解,电脑公司同意于调解协议签订后的三日内为小王检测电脑,并更换故障硬件。

案例四:光线暗顾客摔倒影院承担医药费

2017年5月,陈女士到一家电影院看电影,散场时由于影院光线过暗不慎踏空摔伤,住院治疗一周,花费5000元。出院后陈女士与影院协商未果,后陈女士申请仲裁:影院赔偿其医疗费、误工费等费用共计8000元。

仲裁委最终裁决影院赔偿陈女士8000元。

案例五:办健身卡商家不给开发票可仲裁

2017年9月,郝女士在某健身中心办理了一张价值1500元的会员卡。郝女士付款后要求该健身中心开具相应的发票,但健身中心拒不开具。

仲裁委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裁决健身中心为郝女士开具发票。

案例六:赠品也为消费品产品质量要合格

2017年10月,张女士在某商场购买家电,获赠了某品牌手机一部。张女士后来发现手机的触摸屏反应迟钝,时常出现键盘瘫痪的故障。于是张女士要求商场为其更换手机,但商场以手机属于赠品为由,拒绝更换。张女士申请仲裁:商场为其更换质量合格的手机。

经仲裁庭调解,商场同意为张女士更换手机。

案例七:商家口头承诺也生效

张先生在某商场购买冰箱时,商场促销员表示,如果当日购买,6个月内出现任何质量问题,可以选择退货或者更换。于是张先生当场支付了5000元,购买了一台冰箱。在使用5个月后,冰箱开始出现故障,于是张先生要求退货,但商场售后人员以使用超过3个月为由,当场拒绝。于是张先生申请裁决。最终,仲裁委裁决商场退还货款5000元。

案例八:买过期商品维权遭拒申请仲裁

2017年11月,张先生在某超市购买5箱纯牛奶,花费325元。回家后,张先生发现牛奶已过期,要求超市支付售价三倍的赔偿。超市则认为张先生系恶意维权,故不同意进行赔偿。双方协商无果,张先生申请仲裁。

经仲裁庭调解,超市同意按照商品价格的2.5倍即1075元赔付张先生。

案例九:汽车质量不合格经销商应先赔偿

2017年4月,刘女士在某品牌4S店以19.8万元购买轿车一辆,使用过程中发现该车时常出现发动机启动困难等现象,经4S店修理仍不能解决。经有关部门确认,该车发动机系不合格产品。刘女士遂要求退车返款。4S店认为需要待生产厂家向其返还车款后,才可以退还。刘女士不能接受,故申请仲裁,请求裁决:4S店返还车款19.8万元。根据规定,哈尔滨仲裁委裁决4S店返还车款19.8万元。

案例十:顾客拔罐烧伤服务不当应赔偿

2017年6月,郭先生在某私人诊所接受拔罐服务时,因工作人员失误,造成郭先生背部多处烧伤,住院花费1254元。事后,郭先生向诊所提出索赔3732元。诊所认为,拔罐时郭先生因醉酒睡着,自身存在过错,因此诊所不应当赔偿其全部损失。郭先生申请裁决:诊所给付医药费等损失3732元。经仲裁庭调解,诊所当场赔付郭先生28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