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仲裁研究 > 仲裁案例 > 正文

网购七天可退货 商品完好有规定

更新时间:2019-04-09 15:13:51   编辑:shenlibu  点击次数:1550次

案情简介

2018年11月,师先生花费3,999.00元在天泰网上购物平台购买一把按摩椅。收货后,师先生发现按摩椅控制开关存在失灵问题,因此要求更换按摩椅。厂家经检测出具了外观状态完好,符合换货条件的检测单。师先生坚持换货,但天泰购物平台均以商品已开包使用,不属于商品完好为由拒绝换货。故师先生申请仲裁,请求裁决:更换一台同品牌同型号按摩椅。


仲裁结果

裁决天泰购物平台为师先生更换一台同品牌同型号的按摩椅。


仲裁评析

根据《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第八条“消费者基于查验需要而打开商品包装,或者为确认商品的品质、功能而进行合理的调试不影响商品的完好”之规定,师先生行为属于对按摩椅的正常检验和使用,未对商品造成损坏,保持了商品的原有品质和功能,网上购物平台有关“此单商品开包使用,不属于商品完好,无法换货”的抗辩事由依法不能成立,师先生有权要求更换。


哈仲提示



《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规定了适用退货的商品范围及界定商品完好的标准,同时需要注意的是无法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的情形,比如:食品、化妆品必要的一次性密封包装被损坏的; 家纺、家居类中商标标识被摘、标识被剪,商品受污、受损的;电子电器类中进行未经授权的维修、改动,破坏、涂改强制性产品认证标志、指示标贴、机器序列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