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仲裁研究 > 仲裁案例 > 正文

水管爆裂致物损 房东租户责谁担

更新时间:2020-10-09 09:45:21   编辑:lianluobu  点击次数:1329次

租房给人们带来了许多方便,节省了资金,然而对于家具齐全,拎包入住的房屋,租户可一定要细心爱护,按约定使用房屋,否则造成损失可是要赔的。

【案情简介】

李女士将哈尔滨松北区的房屋出租了给陈先生,入住后陈先生发现该房屋哪都好,就是厨房没有热水器,用热水不方便,于是陈先生便买来热水器并自己进行安装。没想到,一天陈先生出门后,因厨房水管爆裂,“水漫金山”,邻居发现找来了房东李女士,李女士赶来,发现家里一片狼藉,地板和衣柜等物品都被泡烂,经过估算大概有2万元的损失。李女士这才得知陈先生私接热水器,一气之下,李女士要求与陈先生解除合同并赔偿其损失。陈先生却称,水管爆裂是因为水管老化所致,并非自己原因所致,不应承担赔偿责任。无奈,李女士将本案提交哈尔滨仲裁委仲裁。

【案件评析】

经鉴定部门鉴定,厨房的上水管存在老化问题,然而陈先生的热水器安装不正确,致使水管内压力过大,是导致水管爆裂的主要原因。在庭审中,陈先生为了辩驳损失并非安装热水器的原因所致,称在其安装热水器前就发现厨房水管有渗水的现象,但认为是小问题未理会,也未及时告知房主。根据合同法第二百一十九条规定承租人未按照约定的方法或者租赁物的性质使用租赁物,致使租赁物受到损失的,出租人可以解除合同并要求赔偿损失。本案中,陈先生违反约定私接热水器,且在发现水管渗水问题未及时告知房主,致使损害发生。陈女士可解除合同并要求陈先生赔偿。但因本案损失还有水管老化的原因,因此根据过错大小,裁决陈先生承担70%的赔偿责任。

【哈仲提示】

哈仲提醒广大市民,在租房内如需要安装设备预先告知房东,获得许可,并且不得损坏房屋的内部结构,一旦损坏房东的设施或家具,应当进行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