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仲裁研究 > 仲裁案例 > 正文

合同义务未履行 公司注销怎么办?

更新时间:2020-12-08 09:36:54   编辑:lianluobu  点击次数:1246次

日常生活中,我们通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合同需要支付价款,对方公司在未履行完毕合同相关义务就注销了,权利应当如何主张?

案情简介

2016年1025日,于某某与王某某签署一份债权确认协议,载明:“欠款人:某鲜果有限公司。经手人:于某某。某鲜果有限公司欠王某某水果货款2万元。自本协议签署后,某鲜果公司两年之内还清;到期未能偿还或履行过程中双方发生争议的,交由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仲裁”。后某鲜果有限公司到期未还水果款,王某某却得知某鲜果有限公司于201948日注销的消息。经查工商信息载明,某鲜果有限公司系一人公司,于某某系股东和法定代表人,注销登记材料中显示,于某某确认注销后的未尽事宜由股东承担,故王某某向哈尔滨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请求裁决:于某某支付王某某水果货款2万元。

【仲裁结果】

仲裁庭裁决于某某于收到裁决书之日起10日内给付王某某货款2万元。

【仲裁评析】

仲裁庭认为,某鲜果有限公司与王某某之间存在买卖合同关系,双方均应依约全面履行自己的义务。王某某交付货物后,某鲜果有限公司应支付货款。且于某某已签署债权确认协议认可欠付货款事实及还款期限。现某鲜果有限公司已注销,于某某作为某鲜果有限公司的唯一股东,认可公司注销后的未尽事宜由股东承担,故其应当对公司注销时未清偿的债务承担责任,即于某某应当承担涉案货款的给付义务。王某某要求于某某支付货款的请求,于法有据,仲裁庭予以支持。

【哈仲提示】

当事人在签订合同或履行合同过程中应当严格按照合同约定行使相应权利、履行相应义务。在发生纠纷后,应首先全面了解案情,判断基础法律关系,确定债权在基础法律关系前提下,才可能得到仲裁庭支持。其次,通过查询债务人公司工商详档,获取公司股东成员、股东出资情况、公司注销情况等关键信息,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或其他法律法规,判断公司注销程序是否违法或是否可以适用公司法人人格否认制度来找到债务人公司股东或其他主体承担债务。